English

下达罚款指标 领导就地免职

南京警方严禁利用执法权力搞“创收”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景讯、奚彬 我有话说

从现在起至年底,南京警方将围绕“从严治警、执法为民”,切实解决公安执法活动和队伍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后公安队伍再有下达罚款指标、滥收罚款的,一律就地免职。

据统计,2002年以来,南京市公安局共受理群众投诉举报2810起,其中反映执法问题的就有1056件,占举报投诉总量的37.5%。今年4-5月份违法违纪案件查处起数比前三个月下降58.3%,比去年同期下降54.6%。但公安执法活动和队伍纪律作风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一是职权主义严重,态度野蛮粗暴,不惜以伤害群众感情来执法;二是人权观念淡薄,随意打人、抓人,不惜以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来执法;三是受困于利,争办有“油水”案件,不惜以损害群众利益来执法;四是漠视群众疾苦,遇事推诿扯皮,不惜以损害公安队伍形象来执法;五是无视法律法规,执法行为失范,为满足私利不惜徇私枉法;六是只讲打击,忽视保护,不惜以损害南京经济发展环境来执法。

据介绍,南京警方将着力建设服务型公安机关,在刑事、行政执法中坚决实行融情于法的“人性化管理”。对外来人口,将坚决清除过去那种简单地将其视为犯罪高危人群、频繁开展地毯式清查遣送的做法。他们将坚决解决玩忽职守、不履行法定职责;耍特权、抖威风,刁难欺压群众;滥收乱罚,利用执法权力搞“创收”;违反程序办案,严重侵犯人权;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等问题。同时努力破除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队伍管理松懈的弊端,建立引咎辞职、失察追究的领导责任制,破除旧的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人事管理弊端,建立体现竞争、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