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障公共信息安全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第一次接触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严明,是在7月初北京的一次会议上。这一天,公安部三所与微软中国公司共同宣布成立了“信息安全技术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要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冲着服务数亿名中国电脑用户去的,为他们提供经公安部门检测过的微软视窗操作系统“补丁程序”。

给操作系统“打补丁”是网络时代的一件新鲜事,事关亿万中国人的信息安全,公安部三所也因这项造福广大电脑用户的举措而首次进入公众的视野。日前,记者采访了该所所长严明。

记者:公安部三所为什么要向社会提供“补丁程序”下载等信息安全服务?

严明:对于视窗操作系统这样一种有着庞大的用户群的软件,公安部门不会漠视它的存在。就像车多了,就会产生交通安全问题,就需要交通管理,计算机和计算机软件的大量使用也一样会产生相应的安全问题。作为公安部的研究所,作为信息安全管理部门的一个技术支持单位,当然有责任这样做。由我们出面来帮助用户使用“补丁程序”,对中国用户而言将更权威、更及时、更可靠。

记者:在人们的印象中,公安部门的研究所比较神秘,很少直接面对社会公众,这个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否意味着公安科研工作正在出现一种新的变化?

严明:公安部门的研究所过去是给人一些神秘感。现在,公安部有4个部属的研究所,此外还有5个从事消防和交通科技研究的局属研究所。我感到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公安研究所都在努力地改变原来的做法,积极为“科技强警”作贡献,为实现公安科技现代化,为社会公共安全服务。

目前,三所投入精力最多的可能是信息安全研究,在社会上认知度大概也最高,公安部对我们的要求很高。我们向社会提供的是防卫性的信息安全技术。除此之外,我们还研究高技术的查禁毒品专用装备,为禁毒部门服务;研究防伪技术,为出入境管理部门服务,还为社会公共安全提供其他的服务。

记者:从此次合作来看,公安部三所在科研工作中将借助社会力量,这是否意味着公安科研机构正在“开门办所”?

严明:在信息安全研究上,我们大胆尝试“开门办所”,在科技部的支持领导下,依托公安部三所建立了国家反计算机入侵和防病毒研究中心,这是一个国家级的研究中心,将有一批外聘的专家、教授,会有效地丰富我们的人才队伍。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加强国际间合作是提高网络安全的重要途径。“信息安全技术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三所在信息安全研究的合作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公安部有关领导对这个联合实验室的成立给予了肯定,他们说:“通过建立这样的联合实验室,可以充分了解和借鉴国外的技术,为用户带来更加有效的安全保障和利益,并将国内的信息安全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