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反对同性恋婚姻

婚姻是“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之间的事”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今年6月底,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得克萨斯州一项同性恋性行为的禁令,曾令美国乃至全球的同性恋者欢欣鼓舞。但一个月多后,布什总统对传统婚姻价值的固守又让同性恋者大失所望。

“婚姻是男女之间的事”

目前美国各州都禁止同性恋结婚,但是同性恋者争取“婚姻自由”的运动一直处于上升态势。马萨诸塞州高等法院很快将在是否准许同性恋婚姻的问题上做出裁决,佛蒙特州虽没有正式承认同性恋婚姻,也已经准许同性恋结合。

令美国同性恋者感到兴奋的是,北方邻居加拿大已决定将修法改变婚姻的定义,让同性婚姻合法化。如此一来,加拿大将成为继比利时、荷兰之后全球第三个承认同性恋婚姻的国家,美国的同性恋伴侣如有意建立婚姻关系,将不必远赴欧洲大陆。由于美、加互相承认结婚证书,加拿大同性恋婚姻立法必将对美国婚姻法产生巨大冲击。

在这种形势下,坚持保守主义价值观的布什总统日前表示,他无法在“婚姻的定义”上作出妥协。指出,他知道华盛顿已有人在讨论所谓婚姻的定义。不过他坚信婚姻的神圣性,婚姻是“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之间的事”。“我觉得应设法对此制定一些规范,我们已经请了一些法律界人士探讨这个问题。”1996年,时任总统克林顿签署了《婚姻保护法》,拒绝承认同性恋者的婚姻,各州也不得给他们发放许可证。如今,布什的助手们正在研究加强这一法律。

布什表示,不同人群在社会上互相尊重很重要,大家应该真心彼此接纳,建立一个包容的社会。但这并不表示要强迫像他这样的人对像婚姻这种问题做出妥协和让步。虔诚的基督徒布什回答说,他一直提醒自己,每一个人都是罪人,他也注意到有些人刻意在旁人面前凸显污点。

布什的“婚姻观”受到保守派人士的欢迎。宗教界人士认为,总统“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比利·格拉汉姆福音传道者协会主席富兰克林·格拉汉姆说:“美国正出现同性婚姻的运动,如果总统不加入干预,那么我们将会失去我们知道的传统婚姻。”

同性恋团体立即对布什展开批评,强调婚姻并不是像布什说的是“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之间的事”,而是“人与人之间的事”。同性恋权力组织对布什的讲话提出了强烈抗议,尤其是布什所说的“我们都是罪人”的一番话更是他们攻击的目标。

“国家同性恋专门委员会”执行主席马特·福里曼说:“我们尊重布什总统的宗教信仰,但美国总统批评同性的性伙伴是‘罪人’是十分不合适的。”

伊利诺斯州民主党众议员贾尼斯·沙克沃斯基当即给布什写了一封信,指责布什把同性恋等同于罪孽,要求布什向同性恋者道歉。美国最大的同性恋者政治组织“人权运动”认为布什禁止同性恋结婚的法律提议就是使歧视同性恋者的行为合法化,而布什还同时说要尊重同性恋者,显得十分矛盾。

布什为何不再“开明”

布什个人坚定的基督徒信仰固然是其婚姻态度的主要成因,但国内政治也是影响布什态度的重要因素。

布什上台伊始的一些迹象似乎一度表明,共和党比民主党更尊重同性恋者的价值,布什政府欢迎同性恋者的加入。除了保留前任克林顿政府颁布的行政命令,继续执行在录用联邦工作人员时给予同性恋者平等待遇的政策。布什政府还大胆地任命两名同性恋者担任白宫的国家艾滋病政策办公室负责人,以及美国驻罗马尼亚大使这样的高级职位。

对于时常感到“社会压制”的同性恋群体来说,布什政府在同性恋问题上迈出的最初几步十分令人鼓舞。而对于那些赞成传统家庭价值观的保守派人士来说,布什政府的政策不仅使他们感到挫折,甚至还有被人出卖的感觉。美国文化和家庭协会的负责人罗伯特·奈特曾表示,“人们的感觉是,布什政府就好像是一些渗透到共和党内部的民主党人,正打算破坏共和党的那些好传统。而目前共和党从基督教、新教团体得到的支持正以令人惊讶的速度降低。”

对同性恋者的宽容态度多少改变了布什的保守色彩,但是,一旦同性恋者争取社会承认的浪潮波及到家庭这一价值观核心问题,布什不得不取下“开明”的花环,坚定地维护传统婚姻价值。因为只有这样做,布什才可以避免其失去保守派人士的广泛支持。根据最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的一项联合调查结果,美国虽有40%的人赞成允许同性恋结婚,但55%的人仍然反对同性恋结婚。

布什对婚姻问题所作的一番宗教色彩极浓的表态还有一个坚定的后盾——梵蒂冈教廷。

梵蒂冈日前也发表了一份文件,强烈谴责同性恋婚姻,并通告所有国家的天主教政界人士:他们在道义上有责任反对承认同性恋婚姻的法律。

对于北美和欧洲近来出现一连串承认同性恋配偶权利的新法律草案,梵蒂冈感到震惊。教皇的高级神职顾问拉金泽大主教签署了一份措辞强硬的文件,称同性恋婚姻对社会构成严重威胁。

梵蒂冈不惜顶着干涉内政的嫌疑,要求信仰天主教的政界人士反对正式承认同性恋的新法律。在有这样的法律存在的地方,他们必须努力争取废除此法。梵蒂冈还警告说,不能让同性恋配偶领养孩子,因为这是对儿童的暴力侵犯,违反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

2004年大选年即将来临,种种迹象表明,布什政府将对同性恋婚姻紧闭大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