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美英如何导向舆论

世事评说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两周前,美国政府“兴奋地”宣布,驻伊美军已将萨达姆的两个儿子击毙。为了证实美军确实击毙了乌代和库赛,美国人先是向世人展示了这两个人满脸血污的头部照片,接着又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尸体。人们通过电视看到,经过整理的尸体,已被解剖,身体布满了弹孔,多达20多个。

尽管美国人这样做的目的是想说,看看,我们确实打死了乌代和库赛,这可不是他们的替身,你们伊拉克人再也不要害怕萨达姆了。然而,照片和电视的作用却走了叉路,血腥的场面激起了伊拉克人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愤慨,这是美国人没有想到的。愤慨之一,乌代和库赛他们只有区区四人,美国却大开杀戒,动用飞机导弹,狂轰滥炸,连十几岁的孩子都不放过。愤慨之二,按照穆斯林的习惯,人死了之后,必须尽快用白布将遗体裹上,最好是在死者死亡的当天,太阳落山之前入土为安,返回“安拉”身边。然而,美军在打死乌代和库赛后,又是散发血腥场面的照片,又是对死者解剖整容,公开向外界展示。穆斯林对此在感情上接受不了,“这样的展示是对死者遗体圣洁的亵渎。”“美国宣称自己是文明国家,可行事却像个暴徒。”

面对伊拉克人和国际社会的抗议与愤慨,美英马上凭着对全球信息的控制,开动全部舆论机器,用一些破绽百出的“事实”对乌代兄弟进行“妖魔化”宣传。

先是7月24日,美国CNN电视台借用“叛逃的”乌代前秘书之口,说他在乌代手下干过15年,“乌代将他9次打入大牢,并下令用老虎钳生生将其一颗好牙拔掉。”

接着,7月27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刊出“独家报道”,一名在乌代手下长达6年的刽子手“打破沉默,向记者披露了乌代命令他干下的种种暴行。”1999年,他刚到乌代那里,乌代就命令他把一个犯人头砍下来,还将这名犯人的头和身子分别装在两个口袋里,送给犯人的家人。还有一次,他按乌代的命令将两名大学生扔进一个有两头狮子的铁笼里。他看着狮子一口就咬下了一名学生的头,不到十分钟,狮子就把两名学生吃得只剩几根骨头。原因是这两名大学生爱上了乌代喜欢的女人。他还按乌代的命令执行过“斩首行动”,仅仅一个下午,他就砍掉了36个人头,其中甚至包括一名孕妇。

7月28日,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登载一篇“权威细致”的调查,披露乌代兄弟最后逃亡的日子。文章说,乌代兄弟为了防止被人出卖,连杀了17名保镖,还改装了一辆垃圾车,装满了金银珠宝后逃亡。乌代还下令将他的豪华车队弄到坟地里烧毁。

乌代兄弟在临死前,身边还带有古龙香水、伟哥、避孕套,还有两只女人的手包。同时,乌代兄弟还随身携带有价值一亿美元的现钞。

就是这样,在美英庞大的宣传机器“一边倒”的喧嚣声中,乌代兄弟被描画成“十恶不赦的妖魔,非乱箭穿身,曝尸三日不可。”本来,人们对这些精心策划而又漏洞百出的“调查”应该不屑一顾,因为这从来就是“胜者为王,败者寇”的一贯把戏,拙劣的杜撰完全经不起推敲。然而,“谎言重复千遍就变成了真理。”当这个世界的声音被强权随意涂抹的时候,善良的人们就容易分不清事实真相。

笔者的两位年轻男女同事有过这样一段对话,女:“美国人太残暴了,把乌代兄弟打成那样,还把尸体在电视上公布,太没有人道了。”男:“嘿,那是乌代兄弟太坏了,他们在逃跑时,杀了17个保镖,还随身带着伟哥和一亿美元。”

请看,美国宣传机器的威力,其精明的舆论导向已经极大地影响了世人的观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