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社区出现扶贫帮困“爱心驿站”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湖南首家聚散社会捐助、无偿扶贫帮困的“爱心驿站”在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广厦新村社区正式开张纳客。44岁的失业女工程晓明手持“爱心驿站”捐赠物品领取卡,在琳琅满目的货架上,高高兴兴地选走了自己最需物品。

“爱心驿站”如同超市:货架依次摆满米、面、油以及服装药品等居家生活必需品,“购物”不花钱,“顾客”全是社区的特困低保户。据街道负责人介绍:开办“爱心驿站”目的在于集腋成裘,聚沙成塔,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物品有固定的集散地,从而能细水长流源源不断地输给无力自主脱贫的弱势群体。

“爱心驿站”的服务对象分为两类:一是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抚养或赡养人或者因病残无法脱贫的对象,可以凭“爱心驿站”颁发的A卡,每月领取物品一次(限两件物品);二是一般低保户或特困家庭,凭B卡每两月领取物品一次。“爱心驿站”进货则全靠爱心捐赠,工作人员对所有捐赠品分门别类造册登记,收入支出均建立台账,每月定期向社会公示;为便于管理,“爱心驿站”不接受现金捐赠,凡保质期内的米面油、婴幼儿奶粉、药品,健康人士七成新的干净衣物、被褥均在需求之列。

“爱心驿站”的筹建得到了各方面的“爱心”支持,短短一个月内,长沙市地税二分局、财政部驻湘专员办等单位和个人一共捐出了34袋大米,38瓶食用油以及奶粉、衣物等大量生活必需品。就在“爱心驿站”开张当日,“供货商”仍在源源“供货”,连长沙市仰天湖小学一年级学生浣章柏也用攒下的零花钱买了两大瓶“金龙鱼”油,拎给“爱心驿站”作为开张贺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