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39届南丁格尔奖章中国获奖人员简介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8月5日,中国红十字会代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39届南丁格尔奖章颁奖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为获奖者颁奖,并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在本届45名获奖者中,我国有10名护士获奖,是历届我国获奖人数最多的一次。应读者要求,本报今天特刊登10位中国获奖人员的照片和简介,以飨读者,并向获奖人员致敬。

叶欣女46岁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诊科护士长,在抗击SARS的战斗中,不畏牺牲,一心为救治SARS病人工作在一线,不幸染病殉职,充分体现了南丁格尔的人道主义奉献精神,为中国的护士树立了榜样。

钟华荪女56岁广东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归侨,自愿到基层工作14年,为发展西部护理事业做出贡献;在护理管理、科研与教育方面富于创造精神;致力于建立社区服务新领域,并取得突出成绩;积极参与红十字会人道服务活动;抗击SARS战斗中工作在一线。

李淑君女40岁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口腔科护士长,长期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参加过战地救护,为伤员服务,解除伤员的伤痛,安抚他们心理上的创伤;曾参加1998年特大洪灾抗洪救灾医疗队,坚持为抗洪救灾官兵服务;抗击SARS战斗中工作在一线。

姜云燕女27岁解放军喀喇昆仑模范医疗站护士长,自愿赴自然条件恶劣的喀喇昆仑山工作,在常人难以生存的艰苦环境下,坚持忘我地为战士服务,深受战士们爱戴。

苏雅香女58岁贵州省护理学会理事长,从事基层临床护理工作14年;多次参加灾害的救治和伤病员的抢救工作;致力于护理管理、科研及教育工作,带动了省内护理工作的发展。

巴桑邓珠男52岁四川省甘孜州人民医院副院长,从事护理工作30年;把整个身心倾注在少数民族地区护理工作中,辛勤为少数民族服务;致力于少数民族地区护理工作的发展,带动了当地护理水平的提高;多次参加灾害的救助与治疗。

章金媛女74岁江西省南昌市第一人民医院原护理部主任,放弃优越的生活,从香港返回内地;在护理科研和管理方面做出了成绩;退休后志愿为红十字会工作,并带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为弱势群体服务。

梅玉文女64岁天津市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曾参加唐山地震伤员的抢救工作;注重引进先进的护理技术和理念,提高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护理工作的改革。

李琦女61岁上海第二人民医院原护士长,常年工作在护理工作一线,对伤口护理有独特的见解和技术,坚持几十年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服务,在平凡中做出了成绩。

陈东女59岁北京佑安医院护理部主任,坚持工作在传染病护理一线,对传染病护理工作兢兢业业;致力于艾滋病病人护理;在预防艾滋病、关爱艾滋病患者的宣传上倾注了心血。抗击SARS战斗中工作在一线。

(获奖者资料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提供)


新闻背景

南丁格尔奖

弗劳伦斯·南丁格尔(1820.5.12~1910.8.13)出生于意大利一个富有的移民家庭,曾就读于法国巴黎大学。

1854年到1856年,英、法、土与俄国进行克里米亚战争期间,英国战地医院管理不善,士兵死亡率高达50%。南丁格尔主动申请志愿前往担任战地护士工作。前线药品匮乏,水源不足,卫生极差。她竭力排除各种困难,为伤病员解决必需的用品和食品,认真护理,使战地医院面貌大为改观,伤病员死亡率下降为2.2%。1860年,南丁格尔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所正规护士学校,被誉为现代护理教育的奠基人。

1912年,在华盛顿召开的第9届国际红十字大会通过决议,设立南丁格尔奖章,以表彰成绩优异的护士。南丁格尔奖章在正常情况下每隔两年颁发一次,此前我国荣获南丁格尔奖章的还有:王瑛、梁季华、杨必纯、司范、陈路得、史美黎、张云清、林菊英、陆玉珍、周娴君、孙秀兰、吴静芳、张水华、张瑾瑜、李桂英、孙静霞、邹瑞芳、汪塞进、关小英、陆冰、黎秀芳、孙芙蓉、曾熙媛、王桂英、秦力君、吴景华、王雅屏、李秋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