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医院管理高级课程项目

北京大学与辉瑞公司设立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葛宗渔 我有话说

8月3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国际MBA项目(biMBA)与世界第一大制药企业—辉瑞公司就“辉瑞中国医院管理教育基金”的设立举行了签字仪式。

“辉瑞中国医院管理教育基金”是用于支持“北京大学—辉瑞中国医院管理高级课程项目”长期发展的专项公益性基金。“北京大学—辉瑞中国医院管理高级课程项目”是在卫生部医政司的牵头组织下,由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MBA项目、美国东部最大的医疗集团—美国北岸医疗集团和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在国内共同主办的公益性高层培训项目。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说:中国的医疗保健行业正经历着一次根本性的变革,这一变革的结果意味着中国医院的管理层在新的世纪里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也意味着中国医院管理人员过去的经验和教育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医院管理的要求。中国医院的管理层急需学习国外医疗机构长期实行的在财务、人力资源、市场开发、质量控制、危机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先进管理方法和国际化的管理理念。同时,如何推进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如何提高中国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也是涉及到整个社会利益并且得到社会各方高度关注的焦点,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有责任推动中国医疗行业的良性发展。因此我们非常高兴联合几方面的资源,以北京大学的管理学、经济学教授与美国北岸医疗集团的资深管理专家组成的世界顶级师资,共同举办了这个针对中国现任的医疗机构高层管理人员的医院管理培训项目,并通过这个项目为国内的医疗管理精英搭建一个更新的理念和交流的平台,学习和了解发达国家的医院管理经验,同时也借鉴国内其他行业,特别是企业界的成功改革成果,从而提高中国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我们欢迎所有中国医疗界那些具有新视野、锐意在医院管理领域进行大胆改革和创新的高层管理人员成为本项目的学员,也希望本项目最终成为中国医疗界管理精英的“俱乐部”,成为推动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新思维的“发源地”。

作为本项目的主要合作伙伴,有着150多年历史的辉瑞公司,凭借实力,2003年在新药科研开发上的投入超过70亿美元。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安博先生说:辉瑞公司以行动实践自己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承诺,把众多的创新药品与全球同步在中国上市的同时,也为中国医院高层管理提供先进的医疗保健医药信息和医院管理项目,这也是辉瑞公司此次设立“辉瑞中国医院管理教育基金”的初衷。

“辉瑞中国医院管理教育基金”的设立表达了辉瑞一贯关心和支持中国卫生公益事业的良好愿望,是对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战略支持,同时也树立了高校与企业实现资源合作的典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