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行为成习惯需要社会约束力

有话想说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尚土 我有话说

非典肆虐,人人自危。面对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都受到极大的威胁,谁也不敢心存侥幸。非典,让许多人认识到日常生活中的陋习非改不可。于是乎,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人少了,勤洗手、勤消毒的人多了……

诚然,非典给我们国家带来了极大的灾难,但也不可否认它让我们认识到很多非典以前不曾认识到的问题。非典逼着我们改变了很多不好的生活习惯,但令人担忧的是,这场危机过后,很多人头脑中因非典而绷紧的弦随危险消除而放松了,让原有的陋习和不好的生活方式故态复萌。我们要警惕这种“好了伤疤忘了痛”现象的出现。要使文明行为成为习惯,一靠个人二靠社会氛围。

政府有关部门要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像上海、武汉等城市纷纷出台随地吐痰重罚的规定,来督促人们去实践因非典而产生的正确认识,让在非典中形成的好的生活方式沉淀下来,久而久之形成一种良好的习惯。人们的文化素养也会从习惯中得到提高。当文明习惯成为自然,成为人们代代都能遵循的准则与规范,才能彰明较著中华文明古国的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