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最后的狩猎部落开始过城镇生活

牵着驯鹿走下大山
2003-08-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平 通讯员 巴特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8月10日电从今天开始,我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的猎民牵着驯鹿走下大山,11户37名猎民作为猎乡首批生态移民将陆续在根河市西郊约2公里的新区过上城镇生活。

内蒙古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位于根河市最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腹地,距离我国最北端的漠河县约100公里,是我国唯一的驯鹿之乡。解放初期,猎民的生产方式仍处在原始社会形态,1965年9月,鄂温克猎民才定居根河市敖鲁古雅。如今,全乡总人口499人,其中,鄂温克猎民169人,仍保留着狩猎、放牧驯鹿的生产、生活方式,故有“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之称。敖鲁古雅的猎民属于鄂温克族雅库特部落,是鄂温克族三个分支中的一个,主要靠打猎和饲养驯鹿生活,是我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

根河市有关部门介绍,由于长期的狩猎和林业资源开发,近年来,敖鲁古雅乡水害严重,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林间可猎物锐减,猎民的生活水平难以提高。为改变这一状况,2002年,根河市委、市政府决定,对鄂温克猎民实施生态移民,将敖鲁古雅乡迁至根河市西郊约2公里处。这里四周丛林密布,景色怡人,猎民购物、就医和子女入学都很方便,也有利于发展旅游业。目前,配有现代生活设施的62户新住宅和占地1.68万平方米的48间标准化鹿舍已全部建成。猎民们在这里的新生活估计需要一段适应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