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安景观建设古今交融张扬个性

精心保护 科学开发
2003-08-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融合城与山、古与今、文化与自然,体现前瞻性,张扬个性,突出特色,泰安市以宏大气魄构筑独特的文化景观和自然景观。

泰山,为世界上第一个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列中国十大名山之首。泰安城依托泰山而建,山城一体,因为有了泰山这一天然背景,泰安城成为独具自然神韵的旅游城市。近几年,泰安市致力于对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的管理与保护。遵循“科学规划、严格保护、合理开发、永续利用”和“山城一体、城不压山、城不上山、城中见山”原则,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市域范围内建立了泰山风景名胜保护区、泰城历史文化保护区、大汶口文化保护区、徂徕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区、东平湖自然风景保护区等5个大的自然与文化保护区,以及大汶河流域自然风景保护带。加强了对全市1000余处文化古迹及古树名木的保护,投资上亿元对岱顶建筑群进行维修保护。制定《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规划》,重点加强了泰山主景区登山中路的保护,增加了绿化面积,彻底改变了岱顶的裸露地面和荒芜杂乱的现象,恢复了史载“万松侍卫、芳草如茵”的景观。恢复了岱庙唐槐院、配天门环廊、岱麓王贤祠、竹林寺、后石坞元君庙等极有价值的一大批文物古迹。

泰安人在泰山上实施污染水治理、公厕改造、垃圾处理等一系列工程,使处理后的污水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针对景区边缘地带被“蚕食”现象,泰山管理部门对景区乱开发和违法建筑进行治理。同时对古树古木的生长环境进行了整治和养分测试、扩穴填土,并对影响古树名木生长的建筑物实施了拆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