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辞海》首推“哲学卷”和“医药科学卷”

填补我国特大型综合性辞典空白
2003-08-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8月10日电由江泽民同志题写书名的《大辞海》,其“哲学卷”和“医药科学卷”今天上午在刚刚揭幕的2003年上海图书交易会上首发,标志着《大辞海》——我国第一部特大型综合性辞典已经进入分卷出版的进程。

备受各界关注的《大辞海》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建设工程,也是上海市十五规划中的一个重点项目。《大辞海》是上海出版界继《辞海》、《汉语大词典》和《英汉大词典》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具有重要影响的巨著,将填补我国特大型综合性辞典的空白。

与《辞海》相比,《大辞海》的规模大,计划规模为25万条条目,5000万字,篇幅为1999年版《辞海》的2.5倍。1989年版的《辞海》曾经分作26个分册,而《大辞海》则拟出38卷。《大辞海》在分卷的设置上,还充分反映科学文化的最新成就,诸如管理学、统计学以及新兴学科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和能源科学等均单独立卷。预计到2010年,38卷《大辞海》可以全部出齐。

今天率先推出的《大辞海·哲学卷》和《大辞海·医药科学卷》中,“哲学卷”突出反映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新成果、新内容,增设有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词目,选收相关的学说、名词术语、著作等40余条;而“医药科学卷”提供了医药科学方面的最新知识,如编入了“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和“SARS”等;还增加了大量基础词目,特别是增加了有关保健养生等与人民大众身心健康息息相关,人民大众所关心而急需了解的知识。据透露,今年将出版的还有《中国古代史卷》、《语言学卷》和《法学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