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孝感学院“两课”成为“三进”主渠道

抓好读、听、讲、谈、看、走、写
2003-08-1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吴建、陈朝晖 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讯如何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各项要求?湖北省孝感学院充分发挥“两课”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两课”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先后被湖北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校党委书记刘华才担任“两课”教育教学领导小组组长,以高职务、高职称、高学历的人员充实小组领导班子。高强度、全方位地培训师资,开展了“‘两课’教育教学贯彻十六大精神培训班”的学习,和“‘两课’教师‘三进’培训班”的学习。邀请了教育部“两课”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梅荣正教授,对“两课”教学如何“三进”进行了系统的辅导。增加了“两课”建设的专项经费,由原来每年的5万元增至16万元。使“三进”工作在组织领导、师资力量、经费投入上得到保障。

该校先后邀请了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任心廉教授、天津师大博士生导师徐大同教授等名家来校就十六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专题报告。印发了《“两课”教育教学贯彻十六大精神指南》的资料,对“两课”8门课程的教学进行了指导,使“三进”系统化、理论化,保证了“三进”的科学性、规范性。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三进”融入学校开展的学习竞赛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第二课堂活动中。重视抓好读(原著)、听(报告)、讲(演讲、辩论)、谈(讨论、交流)、看(录像)、走(实践)、写(调查报告、学习心得、学术论文)等教育教学环节的贯彻落实工作。营造了“三进”环境,增强了“三进”效果。

该校还及时修订“两课”教学计划,制订了新的“两课”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以科研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两课”教育教学改革》的教改计划,规范了“两课”教学工作,避免了“两课”教学的短期行为。

“两课”教改使学生的文明素质大大提高,学习氛围更加浓厚。记者最近在该校采访时发现:300多名同学将自己在家乡的见闻写成了书面材料,表达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学生自发组织义务献血,用实际行动向白衣天使学习,400多名学生踊跃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热血;近6000名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