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蒙新河狸大量减少

2003-08-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讯只存在于新疆布尔根河狸自然保护区的蒙新河狸,正日益面临着人类的威胁,数量开始急剧下降,应该引起各方关注。

河狸有两种:美洲河狸和欧亚河狸。美洲河狸属沼泽河狸,欧亚河狸有五个亚种,蒙新河狸是其中一个亚种,生活在乌伦古河水系,属河道河狸。蒙新河狸成年体重可达30公斤左右,为了保护自己,蒙新河狸一般把窝的进口建在河道的水下。洞穴在地上部分还建有通气孔,用树枝覆盖。

在人们的印象中,河狸对河谷林的毁坏很严重。为了过冬,河狸会啃掉大量的树枝储存在河道的水下,用于冬季进食。但河狸是食草动物,在夏秋季节,河狸以食草为主。啃树,并把树枝储存起来,是河狸在冬季无可奈何的选择。

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乌伦古河流域,有一处蒙新河狸自然保护区——布尔根河狸保护区。从保护区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蒙新河狸数量变化的大致情况:1982年,河狸保护站建立之初,河狸家族共有24个,河狸总数为93只;1991年,这组数字分别为34个和123只;到了1999年,这组数字下降到了25个和90只。

为什么建立了保护区后河狸的数量会下降呢?保护站人员分析说:一是河谷林逐年减少,河狸的食物来源减少;二是拦河引水,导致河狸生存所需水位下降,河道水位下降和不稳,导致冬季河狸生存环境恶化;三是盗捕的事情时常发生。

最关键的,布尔根河狸保护区的常住人口由1989年的2159人增加到2000年的3325人。人在河谷居住,牛羊要吃草啃树,人要砍柴生火做饭取暖,开垦河谷林种草、种口粮,还要拦河取水灌溉、发电等,这都恶化了河狸的生存环境。

1997年建成的中蒙边界地区的布尔根河大坝,把布尔根河拦腰截断,坝上形成了一个一平方公里的积水区。因为有了这个大坝,这里生活的6个河狸家族因为水淹没了河谷林,只好另找栖身之地了。目前,这里只有一个河狸家族。其它河狸家族不是搬到上游,就是往蒙古国去了。

目前,青河县已意识到人类活动对河狸生存的影响,把保护河狸列为重要工作之一。已开始计划进行阿魏戈壁的开发及开发后实施移民搬迁,这样可以缓解布尔根河狸保护区河狸的生存压力。目前,该项目正在申报中。

河狸离人类较远时,它们自由自在地、悄无声息地生存着,自生自灭,代代相传;当人类离它们越来越近时,它们的日子却失去了往日的宁静。人类和河狸能不能“和平共处”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