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南打响封井保泉“战役”

2003-08-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李志臣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8月10日电日前,一场封井保泉的“战役”在济南打响,从8月4日起,该市将下大气力封闭市区自备井,通过封井保泉等措施,力争在今年国庆节前实现泉水复涌,使泉城济南名副其实。

无度开采地下水,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和亏空,致使济南泉水喷涌总是遥遥无期。据了解,济南市地下水的自盈能力约30万立方米,如果年降水量达到650毫米,地下水开采量保持在20万立方米/天,就能保证泉水常年喷涌。而事实上济南市地下水日均开采量近60万立方米,是保证泉水常年喷涌开采量的3倍,尽管今年入夏以来降雨量充沛,地下水位虽迅速攀升,但回升幅度与降雨量的增加不成正比。有关专家称,泉水一直不能复喷与乱采、滥采地下水有直接关系,且有日趋加重之势。

据悉,济南市为了使泉水复涌,日前成立了封井保泉领导小组,由市政府牵头,市城管执法、规划、水利、市政公用、城市节水办、人防、园林、环卫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市区自备井开展一次彻底的、大规模的拉网检查。对此非常关注的济南市民纷纷奔走向告:看样子,离泉水复涌的日子不远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