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原团市委推进下岗青工再就业见实效

依托青年创业服务中心
2003-08-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晓曲 我有话说

本报讯如何为下岗青工创造更多再就业的机会,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树立就业的信心?近年来,山西省太原团市委通过动真情、找市场,引导和帮助下岗青工拓宽就业渠道,有效地促进了下岗青工再就业。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他们依托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先后为10多万下岗失业青年提供了服务,其中1万多人实现了再就业。

三年前,为了帮助下岗青年再就业,在用人单位和下岗青工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太原团市委建立起了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在对下岗失业青年提供就业服务过程中,该中心采取了包“人才入库、择业指导、上岗培训、半年推荐、跟踪服务”的“五包”服务原则。省五金机械批发公司下岗青工杜衣晖由于文化程度较低,该中心按她的意愿找的四家企业都未能顺利上岗。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思想疏导后,杜衣晖在一家房地产公司担任了保洁员。

为了创造更多的就业工作岗位,面对太原市全面取缔马路市场,造成市民买菜不方便这一情况,该中心抓住机遇,以参股的形式和山西晋能集团一起创立了“青创田园果蔬有限公司”,通过连锁经营的方式,目前已在全市建立起了200多个蔬菜直销网点,使500多个下岗青工实现再就业。
为了帮助下岗青工再就业,该中心还对每一位经他们介绍上岗的失业青年实行全程跟踪服务。第二次经中心找到一份电工工作的常玉忠,由于一些客观原因,他再次失去了工作。中心通过多方努力,使他在山西漳泽电力公司再次就业,并与他保持联系,时常为他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