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里的文体活动真红火

从老年人到年轻人,从健身到健心,山东省东营市东城街道的全民健身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加——
2003-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庞世乾 盖士芳 燕垒 我有话说

这几天,家住山东东营市西城的小王夫妻俩很纳闷:晚上想打个电话问问退休后住在东城的父母,可电话总是没人接。星期天,着急的小两口赶到父母家里,才解开了谜:老人迷上了交谊舞,一吃完晚饭就往社区跑,更让他们想不到的是,一向不多事的父母竟然管起了外边的“闲事”。

和小王的父母一样,东营市东城街道的老年人几乎都加入了社区组织的各种艺术团和老年人协会,每天乐不思蜀。这里是东营市市委、市政府的驻地,居民4万人,流动人口7千多人。街道办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建起了各种室内外活动场所,热心群众活动的人相继组织起青松艺术团、黄河颂艺术团、金光艺术团、交谊舞协会、戏曲票友协会等社区文化团体,成为社区文体活动的骨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加。

见到60多岁的方书川和刘绍云两位老人时,你无法相信几年前还是出了名的“病秧子”的他们,现在连续活动7、8个小时都不觉得累。医院不进了,还成了出名的“舞星”,“是社区的活动治好了我们的病呀!”两位老人深有感触地说。华灯初上时,把居民的家形容为“人去楼空”一点也不为过。在各个社区,老人、年轻人、小孩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秧歌队、交谊舞、戏曲演唱会的节目此起彼伏。海河社区居委会主任扈韵芳从1993年开始就组织居民做健身操,10年时间,她最大的体会就是,活动让居民们由过去的老死不相往来,到现在的走出家门,互相了解关心帮助。

到过东城街道社区的人都有同样的感觉,这里的人爱管“闲事”。从老年人到年轻人,从健身到健心,东城街道红红火火的文体活动,把社区居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居委会干部边凤秀说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看演出,几位居民不小心站在了草坪上,立即就有几个小学生过来制止,从此,这种现象再也没有发生过。每次听说自己社区居民表演的节目又被市里和区里抽调参加汇演了,大家伙比中了奖还高兴。老年人协会的成员成了小区内的义务巡逻员,小学生们成了编外清洁工。一些年轻人看到老人们红火的活动,心里也痒痒,从酒店、网吧里走了出来,自发地成立了社区篮球队、排球队、乒乓球队。在和市直部门举行的友谊赛上,年轻人龙腾虎跃。

从2001年起,东营市东城街道先后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社区居委会建设先进街道”和市里的“模范街道”。这些先进称号使大家伙的心贴得更紧,邻里之间更加团结。“社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这里成为东营市社会治安最好的地区。一位社区民警由衷地说:“在这里工作,太省心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