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然绿色空调—张家口

2003-08-11 来源:光明日报 刘永刚 我有话说

闪电河畔山清水秀,10多名身着蒙古服饰的歌手,纵情放歌,一批游人情不自禁地跟着翩翩起舞。随着张家口市草原旅游文化节拉开帷幕,该市生态旅游已进入“黄金季节”。

张家口市距北京仅250公里,气候凉爽、旅游资源丰富,既是人文资源的大宝库,又是天然大氧吧和大空调,既有雄浑辽阔的自然风光,也有震古烁今的人文景观。张家口分坝上、坝下两个自然区,年平均气温6摄氏度左右。近年来,该市把发展生态旅游作为一项重要的产业来抓,初步形成了以坝上草原和原始森林为主的自然风光及避暑度假旅游、以怀来和涿鹿葡萄系列为主的绿色农业观光旅游、以蔚县小五台山为主的登山探险旅游和崇礼滑雪等42个旅游景区点和8条旅游精品线路。北京至张家口旅游线路已成为河北省八条重点线之一。

今年,该市从“食、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进行改进和完善,加强旅游行业制度建设和旅游环境的综合治理。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以本地特色无公害肉食品、蔬菜为主的绿色系列食品,打造旅游新品牌,树立“安全、卫生、健康、秩序”的张家口旅游新形象。作为坝上生态旅游重点的张北县重点推出以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等旅游景点为依托的三宝营盘、蒙古营、南大崖湾、大梁庄等村“草原深处有人家”的农家旅游项目,开辟2条农家旅游线路。

张家口市长张金浩说:“我市的夏天特别凉快。日平均温度16—21摄氏度,夏天在这里人们从未感到身体发粘。晚上睡觉还要盖被子。你要是到坝上草原转一转,还会感受到天然空调的美妙之处。山东、山西、北京、河南、内蒙古休闲的人都跑这里来消夏。”

近几年,张家口加大植树造林、退耕还草的力度。七月的坝上草原绿油油的乌拉草原茂密齐腰,各种颜色的野花盛开。杨树林郁郁葱葱,已形成北京的西北大门防沙治沙的绿色屏障。游客们纷纷驱车前往领略塞上草原风情。游客们沉浸在凉爽之中,都不禁感慨地说:张家口真是个天然绿色大空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