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买的商品“3C”了吗

2003-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为兑现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从8月1日起,国家认监委对涉及健康安全、动植物生命安全和健康以及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的19大类132种产品实行统一的3C认证(英文“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的缩写,简称3C认证)。3C认证是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例如电器产品认证内容主要集中在产品的安全、健康等方面。3C认证与非3C认证产品的区别:可以通过看产品标签上是否有3C标志来辨别。标志一般贴在产品上面或外包装上。

3C不达标的危害:没有通过3C认证的产品,其超标的辐射将会伤害到人的身心健康,而要是出现了漏电等安全问题,直接导致的可能就是触电,甚至是爆炸、火灾等事故,这些都将严重危害消费者的身心健康。

8月5日,在北京市西单商场、王府井百货大楼,记者看到,这里销售的传真机、空调、电冰箱、微波炉、饮水机等10多类产品都加贴了3C标志。海淀区著名的电器商场海龙大厦门口的巨幅公告十分醒目:“我商场将严格按照3C认证制度的规定和要求,不购进和销售未经强制认证的相关商品。”海龙大厦的一位负责人说,海龙现在经营几十个品类上万种家电,绝大部分都是国内外知名品牌,现在基本上都已经通过了3C认证,个别尚未取得认证的商品,海龙已经令厂家全部搬走。

但记者随便问了一些消费者,他们大部分根本不知道有3C认证这一制度,有个别商场电器经销人员也不了解3C认证制度。另外,因为没有统一规定3C标志的张贴位置,同一种产品,有的标识贴在外包装上,有的则贴在产品的背后,不利于消费者查找。更何况3C认证并不局限于电器产品。看来,推进这项工作还需要加大对3C认证的宣传力度,对3C标志的监督管理,更是丝毫不能放松。

相关链接

第一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主要产品

一、电线电缆(5种)

二、电路开关及保护或连接用电器装置(6种)

三、低压电器(9种)

四、小功率电动机(1种)

五、电动工具(16种)

六、电焊机(15种)

七、家用和类似用途设备(18种)家用电冰箱和食品冷冻箱;电风扇;空调器;电动机—压缩机;家用电动洗衣机;电热水器;室内加热器;真空吸尘器;皮肤和毛发护理器具;电熨斗;电磁灶;电烤箱;电动食品加工器具;微波炉;电灶、灶台、烤炉和类似器具;吸油烟机;液体加热器和冷热饮水机;电饭锅。

八、音视频设备类(16种)

九、信息技术设备(12种)微型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与计算机连用的显示设备、与计算机连用的打印设备、多用途打印复印机、扫描仪、计算机内置电源及电源适配器充电器、电脑游戏机、学习机、复印机、服务器、金融及贸易结算电子设备。

十、照明设备(2种)灯具、镇流器。

十一、电信终端设备(9种)

十二、机动车辆及安全附件(4种)汽车:在公路及城市道路上行驶的M、N、O类车辆;摩托车;汽车摩托车零部件:汽车安全带、摩托车发动机。

十三、机动车辆轮胎(3种)汽车轮胎:轿车轮胎、载重汽车轮胎;摩托车轮胎。

十四、安全玻璃(3种)汽车安全玻璃、建筑安全玻璃、铁道车辆用安全玻璃。

十五、农机产品(1种)

十六、乳胶制品(1种)橡胶避孕套。

十七、医疗器械产品(7种)

十八、消防产品(3种)

十九、安全技术防范产品(1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