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

2003-08-11 来源:光明日报 冯辑 我有话说

货币信贷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8万亿元,接近去年全年贷款水平,同比多增9510亿元。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外汇占款大幅增长、商业银行经营机制的新变化等因素推动了货币信贷高增长。有关专家分析,总体上看,货币信贷大幅增长是正常的,同时应高度重视货币信贷高速增长可能带来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防范化解金融运行中的风险。

资格准入中国证监会3日发布消息说,德意志银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已获证监会批准。德意志银行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上的第六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此前获得QFII资格的五家外国投资机构分别是:瑞士银行、野村证券、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和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公司。

仓单质押我国今后棉花交易将全面推广仓单质押方式。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董事长史建伟4日说,随着棉花流通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农发行对棉花购销由过去的政策性贷款逐步转变为商业性贷款,给棉花流通企业带来较大冲击。仓单质押性质以资金为纽带,可规范商品棉交易,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反倾销税商务部6日公布了对原产于韩国、日本、美国和芬兰的进口铜版纸反倾销调查的终裁决定,决定自2003年8月6日起,对原产于韩国、日本的进口铜版纸征收4%-71%不等的反倾销税,期限为5年。2002年11月26日原外经贸部曾发布该案的初裁决定,商务部终裁决定存在倾销和实质损害。

票据贴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披露的上半年经营报告显示,银行票据业务急剧放大。截至6月底,中国建设银行累计办理票据贴现1776.08亿元,完成去年全年业务量,同比增长3.49倍。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看,金融票据贴现余额仅相当于全部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5%,远远低于票据市场成熟国家的水平。

产权交易上海技术产权交易综合指数4日正式诞生,标志着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走向成熟。该指数是技术产权市场成交量、成交热点和市场人气的写照,起始指数定为1000点。上海技术产权交易所成立3年多来,成交量年均递增215%,去年交易量达1107亿元,占全国同类市场交易总量的90%。

股权出售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6日宣布,特区政府准备将部分香港机场管理局股权出售。香港机场管理局百分之百股权现归特区政府所有。这次出售部分股权是今年3月5日特区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所宣布的“资产出售计划”中的一部分,公开招股的收益将有助填补非经常收入中期预测的不足之数,首次出售股份数额尚未确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