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让“清醒剂”变“迷糊剂”

观察窗
2003-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木之 我有话说

今年夏天,持续的高温天气使长江三角洲遇到了已多年不见的严重电力供应紧缺。

浙江省为应付拉闸限电的窘境,通过节约有奖的办法,鼓励企业节电,并要求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娱乐场所等在用电高峰时段限制一半制冷设备的用电负荷。在江苏,200多家高耗能的钢厂、化肥厂等企业被要求从6月20日起的近三个月内在用电高峰时停机检修。而上海在采取了各种措施后,每天的供电缺口依然很大,1000多家企业的用电受到了限制,800多家企业调整了厂休,300多家企业在用电高峰时段采取了避峰让电措施。7月28日,上海的浦东、闵行、松江、金山、杨浦、闸北等区发生了大面积的停电。为保居民用电,7月29日晚起,璀璨多姿的夜上海景观灯光照明被暂时关掉了。

对于电力紧缺,人们并不陌生,但如此长时间的、大规模的、严重的电力紧缺,却是极为罕见的。有人说这是环境的原因,气候变化,带来了江南今夏破历史纪录的持续高温;有人说是经济原因,今年以来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导致大量耗电;有人说是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原因,几乎家家都有的空调机使用电量猛增——以致上海市为此呼吁市民将家中空调机“调高一度”。这些原因都说对了某一部分,但还有一条原因更需要强调,那就是前几年电力建设方面投资不足。

据报道,按照上海电力部门的预计,今夏上海的用电最高负荷只有1350万千瓦,但到了7月25日,全市的用电负荷一下“窜”到1362万千瓦,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计,比去年最高用电负荷净增127万千瓦,电力部门不得已紧急启动了拉闸限电措施。目前,上海所有的发电机组全线投入运行、满负荷运转,最高发电能力也只有960万千瓦左右,剩下的电力缺口需要依靠华东电网的支援和区外来电。无奈现在华东电网用电也全线告急,浙江、江苏、安徽等周边省份也“自顾不暇”。而新近刚到达上海的三峡电,相对于上海全市庞大的用电需求来说,则无异于“杯水车薪”,难以解决根本问题。同时,国家电力调度中心的信息显示,今夏华东、华北、华中、川渝、广东等地电网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供应紧张。

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形成制约发展的瓶颈,这种事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和九十年代初都出现过,但从上世纪后期开始,作为普通居民,人们从种种媒体和渠道得到的信息均是,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的发电能力不但克服了瓶颈,而且有些过剩了,国家甚至要想办法鼓励企业和社会多用电。对于电力问题,似乎是可以高枕无忧了。然而新世纪刚过了三年,我们又遇到了严重的电力紧缺,不禁令人感慨良多。

据说此次电力紧缺的发生,是对长三角地区各级领导的一副“清醒剂”,许多地方政府从“高枕”状态清醒过来,已在紧锣密鼓地研究上马新的电力项目了。

电力从来就是要先行的,而现在又落在了后边,的确令人尴尬。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大干快上电力项目是应该的,但这里要吹一点冷风:在大干快上的关口,要想得全面些,不要顾了这头,又丢了那头。像都江堰鱼嘴前一千三百多米处修建杨柳湖水坝的计划,是不是会借了电力紧缺的机会,被立即付诸实施:只强调与前面的紫坪铺水库反调节作用,而置两千多年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保护于不顾?

当然了,此类事情从来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不管谁有理,还是要多考虑,千万要慎重,不要让“清醒剂”变成“迷糊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