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SARS病毒前体源自动物

基因分析证明
2003-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南玲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深圳8月15日电中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SARS动物宿主科研联合考察组15日来到深圳,就SARS冠状病毒动物宿主和病毒传染人类等科研项目的方法和数据继续展开考察。

今年5月23日,深圳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和香港大学联合发布新闻,宣布SARS病毒溯源研究获得重要进展:科研人员从6只果子狸标本中分离到3株SARS样病毒,进一步的基因分析证明了动物SARS样病毒是人类SARS病毒的前体。同时,科研人员还在10名野生动物经营者中进行了SARS病毒抗体检测分析,其中5人呈阳性反应,提示野生动物体内存在的SARS样病毒可能也感染密切接触者。这项研究成果为进一步阐明SARS源头及传播链提供了线索,为今后的研究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也为彻底找到SARS的病源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联合考察组对深圳的SARS病毒溯源的研究表示了强烈的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