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典康复者没有传染性

2003-08-1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段文利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协和医院非典康复者健康评估研究协作组,经对110名复诊的非典康复者进行病原学、肺功能、免疫功能检测评估,得出初步结论:非典康复者已没有传染性;半数康复者恢复期影像学和肺功能检查已完全正常,少部分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肺功能障碍;免疫功能水平恢复正常者比例随着时间推移而提高。

该院经对非典康复者进行鼻、咽分泌物病原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这表明他们已没有传染性。

对标志免疫功能水平的T淋巴细胞值进行检测的结果显示,6月初,患者中T淋巴细胞值未完全恢复正常者为40%,7月初下降到20%。

协和医院放射科应用国内最先进的16排CT对随诊的部分康复者做了影像学检查,结果显示,其中半数左右已完全正常,肺功能也基本正常;少部分康复者有不同程度的肺间质改变、磨玻璃样表现、纤维索条影等,即有轻度的肺功能障碍;只有极少数康复者有较为明显的肺纤维化表现,且主要出现在中、上肺叶,其肺功能损伤表现为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临床症状表现为气短、活动后呼吸困难。专家们正在选择恰当的药物治疗少数康复者遗留的肺功能障碍等病症,并建议有气短、活动后呼吸困难等症状、出院后一直未去医院随诊的非典康复者尽早去医院康复门诊随诊,以得到对自身健康状况的准确评估和早期药物干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