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提速

2003-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学全、姜微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8月15日电“政策聚焦、释放能量”,上海市强化“第一生产力”的举措获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从40%左右提升到90%,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

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最近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上海经专家评估认定的科技创新成果2126项,已转化的占90%,累计新增产值550多亿元。成果转化速度明显加快,由原来的一般3年至5年缩短到2年至3年。转化项目中年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20家,具备到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资格的企业已有40多家。创新成果转化提速,高新科技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0%以上,科技进步对上海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突破53%。

大胆进行分配制度创新,让激励政策集中到成果转化上来,有效调动了科技人员成果转化的激情。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主任蔡敏勇说:上海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分配政策的措施,包括技术成果、人的管理智能等要素参与分配,在成果转化企业实行股权制度和效益奖励,科研成果可作价以入股方式作为投资,生产技术要素、管理要素可占有一定股份参与分配,成果转化效益可提取20%奖励主要有功人员等。上海新源变频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专为加快国家级重点成果——模糊控制变频控制器的转化而组建。公司75名员工人人持股,其中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人均持股20万股,总工程师和总经理持股分别高出3倍以上。这种分配制度带来的结果是:销售额从4年前28万元扩大到目前近6000万元,模糊控制变频控制器(用于各类空调)新品开发,从4年前2项扩大到了54项。

政策优惠还集中在为成果转化优先融资。近5年,上海市从税收等方面给予鼓励,促使风险投资以入股方式参与成果转化,并实行政府贷款担保,发放创新专项基金等办法,为1500多个参与成果转化的中小企业解决专项转化资金1亿元,还通过风险投资公司投资入股、企业投资入股参与转化等方式,筹集转化资金约35亿元。这批企业目前转化成果引发的效益超过10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