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勿乱扔农药包装

呼声
2003-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江西省安远县天心镇卫生院 钟兆松、吴晓 我有话说

我们是江西省安远县农村卫生院的医务人员。我们发现,一些农民在用完农药之后,将用于农药包装的瓶、罐、袋、桶等随意乱扔,有的扔在池塘溪流里,有的丢在田间地头上。由于农药包装物上或多或少留有残留农药,在酷热的夏季,相当容易挥发渗透,严重污染着空气、土壤和水源,成为巨大的污染源。仅近段时间,我们就接诊了数名因乱扔农药包装物导致中毒的农民。

我们就此事请教了有关专家,他们说,有些农药的毒性十分稳定,可以几年甚至十几年存在于土壤当中不消失,长此以往就会成为毒害人类和污染环境的无形杀手。

为维护广大农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农村的基层医务人员,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他们认识到乱扔废弃农药包装物将会对环境和人身安全造成危害。更希望相关技术监督部门经常深入农村,协助农民处理农药废弃物,回收瓶、罐、袋、桶等农药废弃包装物,使之再次利用或集中销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