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峡县许多人被骗搞传销

调查
2003-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河南省西峡县农发行 李荣敏、张书伟、张震 我有话说

非法传销活动曾使千万人蒙受重大损失,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联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清理整顿专项行动,非法传销得到有效遏制。然而,近来在河南省西峡县非法传销再度陈渣泛起。

西峡县是河南省西部一个相对封闭的山区小县,2002年以来,许多人被骗,稀里糊涂加入了所谓的传销大军。西峡县西坪镇居民张芹说,1997年,她被朋友蒙骗到福建福清市搞传销一个月,钱没挣到,1万多元却打了水漂。今年3月初,一个远房亲戚接连打来电话让她去山东潍坊一家大型商场打工,月工资1800元加提成,她赶到潍坊一看,哪有半点商场踪影,只见数百人挤在一起开会、上课。深受非法传销之害的张芹马上意识到自己受骗,便搭车返回了家乡。

据了解,在西坪镇,今年以来被骗搞传销的就有近百人。一位在山东潍坊从事传销两月有余的农民王某说,他所在的聚点仅河南西峡籍传销人员就有300人之多,其成分以农民为主,也有部分工人、学生和少数机关工作人员。

我们调查发现,与以往相比,非法传销呈现出以下新的特点:

更具隐蔽性即上下线之间只保持纵向联系;聚无定所且聚点分散;异地运作。非法传销人员大都选择在居住地以外的省市区活动,这样做既可以减少怀疑,又可以更有效地控制下线上钩人员。

形式多样化非法传销的组织者更借助于现代通讯手段由书信传递发展到电话传销和网上传销,传销的物品也由单一的健身器材向保健品、美容护肤品、药品、手机、摩托车、服装类转化。

欺诈性明显为诱使人们加入传销队伍,上线人员往往采取欺骗的手法打着开店、做生意的招牌,把发展对象引入陷阱,然后采取人盯人的战术将新加入人员监视起来,直到他们交足一定现金,接受感化培训加入队伍为止,否则很难摆脱困境。有的甚至与地方黑恶势力勾结,非法限制人身自由。

非法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不仅严重干扰社会经济秩序,而且极易引起各种社会问题,其危害是广泛而深远的。打击各种传销活动不仅需要广泛宣传,利用各种传媒及时揭露非法传销和变相传销的骗人伎俩,努力提高公众,尤其是外出务工农民的辨别能力,而且要建立政府主导下的劳务中介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劳务市场,努力为用工单位和务工人员牵线搭桥。要建立相应的预警体系,变专项治理为持久行动,结合群防制度建设,及时查处传销活动。对从事传销的企业或组织者,要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和法律的手段坚决打击。只有工商、公安和劳动管理部门通力合作,开展经常性的执法大检查,才能防止传销活动的反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