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心灵唱响

2003-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陆岩、成方哲 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王琦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独具特色的网站:打开网页,论文选登、时事快讯、师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理论的成果及心得、学习问答等板块和栏目别具特色。

这是一个由一群信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大学生创办的网站。

教师们说,这里改变了传统教学、传播方法,使“两课”教育打破了时空界限,使课堂教育的内容向课外教育延伸,形成了课堂教育与网络教育相得益彰、良性循环的局面。

学生们说,这里不但使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心入脑,还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提高了我们的思想道德素质。这里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这里就是哈尔滨理工大学创办的“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网站”(http://www.hrbust.edc.cn/dengxp)。

在了解网站五年来的建设历程后,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刘东辉给予了高度评价:哈尔滨理工大学通过创办“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网站”,使学生在积极主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创新了高校理论学习途径,增强了入脑入心的效果,值得各高校借鉴,把学习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哈尔滨理工大学是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多科性大学,现有在校生2万余人。从学校的现状看,95%的教师和学生拥有计算机或经常上网。网络在方便学生学习生活、为学生提供信息、了解社会等方面确实发挥了有益的作用,但同时网上信息的真假难辨甚至夹杂着迷信、色情、暴力等,对涉世未深的青年大学生又产生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基于这种情况,如何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的力度,用正确的理论占领网上阵地,引导大学生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熏陶,让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心入脑,构筑网上德育教育体系,便成为各高校尤其是理工科院校面临的重要课题。

在长期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哈尔滨理工大学发现,青年大学生的学习热情与活动的形式是紧密相关的,为此他们努力探索适合理工科学校特色的理论学习方式。1998年,当全国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热潮,在高校中推进邓小平理论“三进”的时候,计控学院团总支结合计算机专业的特点与优势,在原计控学院“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的基础上,形成了以网站的形式推动邓小平理论学习的设想。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1999年5月网站雏形基本形成。这项工作得到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各级领导的重视,建立和完善了网站的组织领导机构。网站以“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会”为主体,共计174人组成,并成立了由党委主要领导挂帅的理论学习指导委员会,还聘请了“两课”教师为网站的常务理论指导教师,校网络信息中心的教师为网站的技术指导教师,并将网站改名为“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网站”。当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党章、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以后,他们又及时将网站改名为“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网站”。网站创建至今,已进行了多次改版,有七届学生参与了网站建设。网站内容截止到现在已达280多万字、图片380余幅。目前网站下设四大板块:“新闻综合”、“理论学习”、“活动掠影”、“专业学习”。

在“新闻综合”板块里,又分成“时事追踪”、“两会专题”、“十六大专题”、“三个代表”等栏目;在“理论学习”板块里,又分成“学习心得”、“论文选登”、“文件汇编”、“入党指南”、“邓论摘要”等栏目;在“活动掠影”板块里,又分成“文体生活”、“专题访谈”、“师生对话”、“社会实践”、“团活拾萃”等栏目。

四年来,该网站发挥了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阵地作用,改善了理论学习的形式与途径,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网站如灯塔般二十四小时闪烁,改变了过去理论学习的时限性,延伸了理论学习的时间和空间。通过对网页的更新与维护,激发了同学们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情,使他们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由“让我学”进入到“我要学”,使学生的政治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大学生们在上网的过程中,既领会了理论的精神实质,又在实际中努力去实践“三个代表”,达到了入脑入心的效果。正如大学生们所说的:以前我们上网多数是玩游戏或聊天,现在我们可以在网上过团的活动、上党校了,原来感到枯燥的理论学习现在越来越有趣味了。

由于网站主体是大学生,改变了过去思想政治教育由思想政治工作者、理论工作者和理论教师单向灌输的学习方式,形成了教师与学生双向互动的学习形式,增强了理论学习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大学生们通过上网,在网上向“两课”教师提出思想上的困惑,学习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他们所关心的腐败问题、考研问题、就业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提出,给“两课”教师带来了新的压力,也带来了工作上的动力,推动“两课”教师不断加强学习拓宽知识面,改进教学方法。热能99级2班的陈自培同学,由于感情受到重创,清晨5点钟给“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网站”的理论指导教师王雅文老师打电话,希望王老师能解决他的思想问题,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交谈,最后他的思想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该校党委书记王少杰教授深有体会地说:“网站的建立为我校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新路子,为实现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坚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找到了最佳切入点,也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新途径。”“网站的建立,将传统的思想教育内容与现代化的手段相结合,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手段和途径的创新。这种创新不仅大大提高了大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热情,而且增强了入脑入心的效果。据了解,截至目前,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共成立了近800个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其中有6个小组荣获黑龙江省“学习邓小平理论先进集体”称号,26人获得省、市级“学习邓小平理论积极分子”称号,400多人获得省部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称号,100余人获得国家级奖励。

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之际,为切实加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力度,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多次专门召开研讨会,成立了学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专兼职结合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网站”和以揭发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行为主题的“7·31”网站的创建,激发了全校学生学习和运用网络技术的兴趣,以及学校构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体系的热情。几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教师们的精心指导下,该校学生还先后建立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特色的“血泪的历史——日本慰安妇网上纪念馆”网站;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的“研究生西部开发”网站,有18名优秀毕业生立志将青春与智慧贡献给西部建设的伟大事业。今年,又有39名毕业生申请志愿到西部服务,11名被正式批准。

针对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该校还建立了以学生处、团委网站为重点,以学院网站为基础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体系。由学工部(学生处)主办的学生工作网站,建立了“奖贷学金”、“评优”、“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勤工助学”、“学生思想动态”等板块。由团委主办的共青团网站,建立了“文化艺术”、“社会实践”、“光荣榜”、“学生会及社团”、“情感交流”、“学术交流”等板块。各学院也建立了本学院学生工作网站,及时发布各种信息。多层次、立体式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在该校初步形成。在此基础上,该校又拓展空间,扩大领域,设计和建立了以宣传思想教育为特色的“理工宣传”网站、以党建工作为特色的“党校”网站、以传播时事动态为特色的“动态新闻”网站、以交流情况、指导工作为特色的“理工信息”网站、以提高育人质量为特色的“人才培养”网站等近10个有关思想政治教育网站。

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赵奇与记者谈道:“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网站”的建立,是我校运用先进的科技载体进行素质教育的积极探索。网站建立5年来,实现了科学文化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的统一、传统教育内容与现代教育手段的统一、专业知识学习与思想道德修养的统一、教师与学生的双向互动。网站的建立,极大地调动了师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积极性。近日,该校党委做出了《在全校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决定》,召开了加强“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网站”建设研讨会,同时为网站投入11万元资金,配备专门的服务器,设置专门房间,并加强了技术指导力量,力争使网站建成国内最好的教育网站。党委副书记高军要求,将网站建成为设计精美、技术功能先进、大信息量、高水平、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网站,使网站在教育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大学生学习理论、锻炼能力、抒发情怀、放飞理想的场所和阵地,以此来推动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