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高校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丰富多彩

唱响主旋律 开拓新领域
2003-08-1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徐光明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省各高校最近利用网络资源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江西各高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校整体育人工作相结合,切实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开展网上“两课”教育教学,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南昌大学、华东交大、江西财大、江西农大等高校开通思想政治工作网站,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纳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规划,纳入校园网络建设总体规划。各高校成立由负责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委领导为组长,由主管网络建设工作的校领导和学校宣传思想、学生工作、网络技术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领导小组。对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所需设备、经费和人员编制等给予切实保障。

江西各高校增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规律,把教育和管理融入受学生欢迎的网络服务中。南昌大学利用网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江西师大、南昌航空工业学院,充分发挥学生自身的创造力和主动性,开展网页设计比赛,既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网络技能,又提高了学生的审美情趣。

江西各高校开展网络道德教育,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和有关要求融入网络道德教育之中,增强师生上网的政治意识、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自律意识,培养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在思想上自觉构筑抵制不良冲击的“防火墙”。同时,注意将教育和管理结合起来,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规章制度。根据网络技术的特点和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需要,建立相应的管理体制,建立网上监控巡查制度,通过必要的技术、行政、法律等手段,阻止有害信息进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