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自动气象站建设发展迅速

观天测地依靠高科技
2003-08-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国大气监测自动化系统建设近两年来发展迅速,到目前为止,已有746个自动气象站投入了业务运行,今年又有600个自动气象站在建设中。我国气象事业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我国是世界上气候变化较大的地区之一,气象灾害出现的频率很高,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气象灾害的影响越来越广泛,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大,1998年,我国的气象损失高达3000亿元。因此,国家和人民对气象服务,特别是对气象为防灾减灾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提高对气候变化的监测、预测能力,近两年中国气象局积极创造条件,多方筹措资金,大力推动和促进我国大气监测自动化的进程,使我国自动气象站建设和业务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有了快速发展。1999年7月我国引进芬兰的5套自动气象站投入业务运行,这是我国首次将自动气象站作为正式观测资料使用,它标志着我国地面气象观测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1999年我国开始建设自行生产的第一批自动气象站,并已于2000年1月1日起正式投入业务运行。随后,我国加快了自动气象站建设速度,“青海省灾害性天气监测系统”、“大气监测自动化系统”等几个大项目相继完成。

自动气象站具有获取资料准确度高、时间分辨率和通过加密可提高空间分辨率并获取资料空白区资料的特点,自动气象站的建成使我国地面气象观测网对天气系统,特别是中小尺度天气系统和灾害性天气系统的监测能力大大加强,不但提高了天气预报的准确度,而且大大提高了灾害性天气的预警能力,减少了国家和人民的财产损失。例如,2002年11月份,长江三峡工程进行大江截流,通过自动气象站的连续观测,气象部门及时、准确地作出了天气预报服务,保证了大江截流的顺利进行。今年夏季南方持续高温,我国气象部门作出了及时的预警预报。大气监测自动化系统的建成不仅使我们能获取更多、更系统、更准确的大气变化信息,而且缩短了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加强了我国在全球气候活动中的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