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3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闭幕

2003-08-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本报奥克兰8月16日电为时3天的第3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今天下午在此间闭幕。

与会的16国领导人就本地区可持续发展、区域安全及一体化、经济和社会发展、南太无核区、水资源、渔业、能源、环保、保护海洋动物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会议公报强调,恐怖主义、跨国犯罪、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偷渡、武器走私、毒品等给本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带来日益严重的影响,各成员应采取一致行动。公报呼吁朝鲜完全、彻底放弃发展核武计划,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重返“核不扩散条约”,呼吁有关各方积极努力,以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

澳总理霍华德推荐的澳资深外交官格雷格·厄文以多数票当选秘书长。澳承诺5年内对本地区防治艾滋病计划提供1250万澳元(1澳元约5.5元人民币)资助,为“南太区域警务倡议”提供1500万澳元资助。澳还对区域民航合作等提供支持。

下届“太平洋岛国”论坛将于明年8月中旬在南太岛国纽埃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