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食品出口保持快速增长

2003-08-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近几年来,我国绿色食品在总量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产品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长。

据统计,2000—2002年,绿色食品出口年平均增长105%,比1997—2000年平均增长速度的42%高出63个百分点。2002年绿色食品产品出口额占全国农产品1—11月份出口额160.9亿美元的5.2%。

从绿色食品出口产品结构看,2002年农林产品及其加工品出口产品有178个,占出口产品总数的62.5%;畜产品有42个,占出口产品总数的14.7%;饮品类产品(含茶叶和酒类产品)出口33个,占出口产品总数的11.6%。从绿色食品出口的区域结构看,山东、黑龙江、福建、辽宁、新疆、江西、广东、吉林等8个省份出口企业占出口企业总数的70%。

据分析,绿色食品出口贸易保持快速增长,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出口企业有效地突破了一些国家在国际农产品贸易领域中设置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出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有了明显的增强;另一方面,绿色食品工作系统积极引导,开展服务,有力地推动了绿色食品出口贸易的发展。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统一组织下,已经有9个地方绿办先后加入了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IFOAM),增强了中国绿色食品在国际上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