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且末县古墓再次被盗

2003-08-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16日电新疆且末县扎滚鲁克古墓看护员买买提明·艾尼怎么也没想到,当他例行来到陈列馆时,看到的却是这样一幕情景:房顶被挖开一个一米见方的洞,沉睡了2600多年的古尸衣服被剥,腰带饰物被拿走,手臂、腿也被“折断”……

这是今年7月15日发生的一幕。距这一幕之前的40天,还是在这里,8名犯罪嫌疑人将9座古墓挖开,其中破坏最重的是四个古墓。古墓内干尸身上的丝织品、饰物全部被掳走,干尸的骨架被乱扔在墓葬口。

也是在7月15日,2002年的7月15日,且末县扎滚鲁克古墓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且末县扎滚鲁克古墓葬方圆3.5平方公里,东临且末河古河道。自1985年以来,文物保护工作者对其进行了三次研究性发掘,共发掘墓葬164座。经研究证实为距今2600多年前的墓葬。发掘出的“竖箜篌”填补了我国文物考古界仅有名而无实物的空白。出土的千年美女古尸保存完整,服装艳丽,头发、眉毛均清晰可见。在北京、东京等地展出后引起轰动。考古专家认为,扎滚鲁克古墓葬群是古代且末国文化的典型代表,是昆仑山北麓发现的最大墓葬群之一,也是20世纪新疆考古的重大成果。

特别是此次被盗挖的24号墓葬,墓室为长方形,葬有男、女、小孩共14人,以仰身屈肢葬为主。随葬有石、陶、木、铜、铁以及色彩艳丽、做工精良的棉、毛服饰织品和殉牲等,是目前保存最好、人数最多的家庭丛葬干尸群。

目前,6月5日发生的那起文物被盗事件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抓获。七件被盗文物被追回,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而此次发生的被盗,公安机关正在侦破之中。

40天内,一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连续被盗两次,这其中让人不得不深思这样一个问题:为何且末的古墓屡屡被盗呢?

扎滚鲁克古墓葬位于一处荒郊地,周围没有人烟。方圆3.5平方公里的戈壁滩上,只是在大路上设了一个铁横杆,挡着车子从大路上进入。可开放的戈壁滩随处都是路,根本无法阻挡人进入。当地文管所介绍,他们准备在保护区建一个长4100米的护围栏,设计图纸都已画出,但面对66.5万元的造价,这项工程只好放置一边。

1996年建陈列室时,按城建部门设计需要20万元,捉襟见肘的财政只挤出6万元,文化局四处化缘凑了5万元,共11万元盖了陈列室。由于钱不足,将设计的混凝土房顶变为苇把子泥巴房顶,防盗功能削弱了。并且连盖看守房的钱都没有。实际上陈列室处于孤立于戈壁滩上的境况。且陈列室没有电、没有电网和监控设备、电话等。由于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古尸已经出现被虫蛀的现象。

案件发生后,且末县、自治区文物管理局十分重视此事,立即委托专家前往实地进行调查。特别是对文物保护措施进行调查,加紧制定保护措施。县文管所干部已在戈壁滩上搭起帐篷,忍受着50多摄氏度的高温,守护着古墓。

自治区文物管理局已及时将情况向国家文物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进行汇报,希望各级部门加强文物安全防犯措施,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