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保山靠特色唱响旅游品牌

明珠闪耀 贵在“不群”
2003-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春丽 我有话说

“云南十八怪:草帽当锅盖,竹筒当烟袋,三个蚊子一盘菜……但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个鸡蛋串着卖!”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云南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一位浙江游客兴致勃勃地从98摄氏度的热海滚水中捞起一串草绳捆扎的熟鸡蛋,热情地向他的朋友大力推介这种神奇泉水煮出的鸡蛋。

腾冲火山、热海是云南省保山市旅游风景线上的耀眼亮点,其火山地热奇观为全国之冠,是世界少见的火山地热伴生地,在国内绝无仅有。凭借在国内旅游发展中的优势,“火山、热海”品牌成为保山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一个率先突破点。“九五”以来,保山市把旅游业作为后续经济支柱产业进行培育,通过开发建设,目前已形成以火山、热海、高黎贡山、北海湿地、云峰山、和顺侨乡古镇、永昌文化园、邦腊掌、南方丝绸之路为重点的精品旅游景区。

“我们的发展思路就是要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入WTO、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云南培植旅游支柱产业等机遇,突出特色、选择亮点、点线互动、创立精品,做大做强保山旅游业。”保山市市长熊清华介绍,起步较晚的保山旅游将发掘自身的优势,走出一条“不群”之路。

在云南,一些地方以少数民族风情、习俗推出品牌,如以傣族为主的西双版纳、以白族为主的大理、以纳西族为主的丽江、以藏族香格里拉为主的迪庆等。多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保山若亦步亦趋,在旅游上将没有太大出路。为此,保山在旅游发展上分成两步走,第一步选择在国内已占优势的景点先发造势,打响“火山、热海”牌——方圆100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着97座保存完好的火山锥;170多个地热泉(田)分布五县区,数以万计的泉眼喷珠溅玉,热泉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具神奇的康体疗养之效。然后顺序开发神奇的大自然山川杰作和高品位人文景观——被誉为“世界动植物南北交汇走廊”、“物种基因库”、“人类文化博物馆”的高黎贡山,相对高差达4605米,为典型的“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立体气候,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保护有500多种特有植物,4303处高等植物,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独具特色的古哀牢文化;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山汉庄城址;保存完好的抗战将士墓地国殇墓园;李根源故居和艾思奇故居;记载中国抗日军民丰功和日军罪行的被称为“东方直布罗陀”的松山抗战遗址;全国最大的农村图书馆和顺图书馆……同时,地处云南西部的保山,内与德宏、怒江、大理、临沧四地州相联,外与缅甸接壤,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冲,自古就是祖国西南重要的商贸集散地和通往东南亚的重要口岸。由于历史的珍贵馈赠,南方古丝绸之路的许多遗址刚好与这些景点景区连接重合,因此,以南方古丝绸之路这条金线将一个个景区景点连接成一条精品旅游线,是保山旅游的一大亮点。第二步,随着中国与东南亚线路的进一步连接,特别是南亚国际大通道的开通,将这条黄金旅游线沿着古丝绸之路向前延伸,拓展更大的旅游发展空间,最终把保山建成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旅游枢纽。据悉,保山市正积极争取在国家的支持下,加强与缅方、印方的合作,早日开通保山缅甸密支那—印度雷多旅游线路,即著名的“史迪威公路”。

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形成了保山珠联璧合的旅游资源优势。目前,保山观光旅游稳步发展,休闲度假旅游渐成气候,生态、科考、探险等专项旅游逐渐兴起。据统计,2002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2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83亿元,占全市GDP的10%,并已基本形成政府主导,国有、集体、民营和外资共同兴办旅游的格局,旅游业正从“事业接待型”向“经济产业型”升级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