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和平为何难以实现

新闻分析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8月19日,阿富汗迎来了第84个独立日,卡尔扎伊总统在庆典上呼吁国民积极参与到国家重建中来,他说:“国家重建是每个公民的责任,我们必须更加努力,阿富汗必须赶上其他国家。”

卡尔扎伊过渡政府运作一年多来,在稳定社会和发展经济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成效并不令人满意。近来不断恶化的安全环境,成为阿富汗国家重建和地区局势稳定的首要威胁,塔利班、“基地”组织和忠于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的武装被指为三大主要破坏势力。

今年以来,美国不少媒体称塔利班残余势力在巴阿接壤地带完成了重组,并与“基地”组织和希克马蒂亚尔的武装联手。早些时候,巴基斯坦媒体援引塔利班发言人穆罕默德·阿明的话说,塔利班将把反美和反政府行动引向阿富汗北部地区。上周以来,阿富汗南部坎大哈、帕克提克等省到北部马扎里沙里夫城,接连发生袭击驻阿美军、阿富汗政府机构和国际救援组织的事件,死亡人数在80人以上。就在独立日当天,卡尔扎伊总统的弟弟在坎大哈的住宅也遭到炸弹袭击。一些媒体称塔利班制定了“先动摇卡尔扎伊政府,后战而胜之”的战略,并采取“打了就跑”的游击战术。接连不断的袭击,使人们发出“塔利班卷土重来”的惊呼,并为阿富汗和平打下问号。

驻阿美军、国际安全部队和组建中的阿富汗政府军,是维持当前阿富汗安全局势的主要力量。但阿富汗政府军羽翼未丰,只有数千力量,短期难成气候。北约在8月11日正式接管驻阿国际安全部队指挥权,但围绕扩展安全部队行动范围之争,目前仍无定论。美军在阿反恐扫荡一直没有停歇,但美国当前的战略更多的关注在伊拉克。近日媒体披露,美军正抽调在阿的情报和军事力量前往伊拉克,力图早日捉到萨达姆。以上种种,无疑为塔利班及其他反美和反政府武装加强活动提供了机会。同时,如同在伊拉克的局势一样,美国在打跨塔利班后对阿富汗局势“缺乏必要关注”,引起阿富汗民众的极大不满,一些地方武装和民众也加入到反美行动中来。阿富汗官员承认,近期的系列袭击行动,很难断定都是塔利班武装所为。

此外,周边局势不稳也对阿富汗安全局势构成挑战。塔利班倒台后有关大国纷纷加强了在阿的渗透。从根本上说,巴阿关系的好坏对阿富汗局势至关重要,但最近两国围绕“杜兰线”边界问题,不仅口舌相争,还频起冲突。巴基斯坦对印度在阿扩展势力影响更是高度警惕,担心印度在阿东南部地区构筑反巴基地。分析人士指出,印巴两国为维护各自地区利益,不会轻易放弃在阿的势力之争。还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巴阿边界的反恐行动,打破了该地延续数百年的部落秩序,不仅激发起更大的反美情绪,也危及地区局势。

美国总统布什18日说:“一个自由的阿富汗和伊拉克将使美国更为安全。美军将继续在阿清剿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美国希望阿富汗成为安全和民主的国家。”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果真希望如此,就该重新审视当前对阿政策,并与国际社会一道对阿富汗重建作出更积极和建设性努力。否则,阿富汗是“自由”了,但和平却难以到来。(本报伊斯兰堡8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