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兵团低调出击

大运会开战在即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明天,第二十二届世界夏季大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将在这里进行,与以往大赛前紧张气氛不同的是,中国军团高层领导却对代表团的比赛任务没有具体量化指标,他们表示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大运会上争取最好成绩的同时,还要获得精神文明的丰收。

在上届大运会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代表团一举获得了全部金牌中的54枚,不仅名列各参赛代表团金牌榜榜首,还创下中国参加历届大运会金牌之最。本次大运会,由于与世界田径锦标赛和世界体操锦标赛的赛程冲突,中国兵团在有些项目上并未尽派主力,但在游泳及跳水等项目上仍派出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选手。因此,此间舆论普遍认为,中国队此次的成绩虽不能与上届相提并论,但仍可获得20枚左右的金牌。

然而,中国代表团的高层官员却并不这样认为。昨天,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团长段世杰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团员及击剑、跆拳道、网球等项目的参赛队员抵达大邱后,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段世杰说,由于本次大运会对手的情况难以全面掌握,中国代表团准确的任务指标现在还不好确定。根据初步估计,中国代表团将争取夺得10枚以上的金牌。

段世杰还表示,上届大运会在北京举行。我国尽遣优秀选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本次大运会,很多项目我们没有派一线队伍参加,但也要发扬拼搏精神,展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并尽力争取好成绩。

今天上午,中国代表团在大运村里的升旗仪式结束后,立即在新闻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顾耀铭再次强调,这次参赛的中国代表团将以“全面出击,练兵到位”为指导思想。他表示,我们参加大运会的另外一个目标是,检查训练成果,了解对手,锻炼队伍,为明年的奥运会做准备。同时,作为今年派出的最大一支体育代表团,我们还要向世界人民展现我们抗击非典和战胜非典的勇气和精神。我们要求每一名参赛者尽最大努力去争取最后的胜利,但对于他们所要取得的成绩并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

与代表团的低调相呼应的是,中国团的许多运动队也表现出少有的轻松,今天上午在大运村里记者看到,我们的许多运动员神情自若,他们或者是准备出发适应场地,或是在村里进行适量的身体活动,有些没有训练计划的运动员则三三两两地漫步其中。当记者问几位运动员的准备情况时,他们普遍回答:对手情况一点也不了解,现在最需要的是放松心情,准备应战,这样才能赛出最好水平。与此同时,他们还都不忘记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一切都好,吃的好,住的也舒服,真的有些在家的感觉。”(本报大邱8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