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华大学“三下乡”活动有声有色

对口帮扶 智力扶贫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炳升 通讯员 李丙驹、王代言 我有话说

本报讯“扶贫助学”、专题报告等活动,把西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四川省屏山县脱贫致富紧密结合起来。对口帮扶,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对接;智力扶贫,不仅取得良好成效,也在当地播下了知识的种子。

西华大学是四川省重点综合性大学,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屏山县则有着得天独厚的水力资源,急需脱贫致富。双方一拍即合,学校带去的知识文化,能够帮助当地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屏山县的经济发展现实,急需理论上的指导。同时,现实许多问题又可丰富理论研究。这种观念对接、理念互动互补的过程,使理论与实践相得益彰。

“扶贫助学”是本次“三下乡”活动的重头戏。西华大学急当地之所急,捐赠了价值3000多元的科技书籍;同时还决定6年间每年资助10名贫困学生,每人300元。

“扶贫助学”活动和无私捐赠,在屏山县引起了强烈反响。县领导要求全县各界以此为契机,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推进“扶贫助学”工程,创造全社会共帮贫困学子成才的良好局面,以脱贫致富和人才辈出的业绩回报西华大学的“三下乡”关怀。

对口帮扶、智力支援,是“三下乡”活动中的最大亮点。专题报告会上,省政府参事、硕士师导师陈国先教授的《中小型企业要做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先行者》和于代松副教授的《屏山形象塑造与招商引资》的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报告中,两位教授妙语连珠,旁征博引,不时被笑声和掌声所打断,报告会始终洋溢着热烈欢快的气氛。专题报告使与会听众受到了深刻的启迪与极大鼓舞。屏山县有关领导表示,专家教授们真知灼见具有相当大的指导意义和价值。同时,也使他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认识,提高了贯彻执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反思工作中的不足,找出症结,重点突破,用先进的文化、科技尽快实现山区脱贫致富,推动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