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朝鲜代表团抵达大邱

一波三折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大邱8月20日电今天上午,参加第2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朝鲜代表团和啦啦队共200多人分乘两架飞机抵达韩国南部城市釜山的金海机场,下午5时,包括150名大学生啦啦队、117名乐手以及35名安全人员在内的302名啦啦队成员也抵达金海机场。

朝鲜代表团和啦啦队的到来,成为本届大运会开幕前的最大新闻。这也意味着,围绕朝鲜代表团能否参加大运会的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

早在7月初,大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就宣布,朝鲜将派代表团参加大邱大运会。随后,韩国和朝鲜双方就朝鲜派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参加大邱大运会问题达成了12项协议,根据协议,参加大邱大运会的朝鲜体育代表团由200名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裁判员组成,另外,朝鲜还将派出由310人组成的啦啦队前往大运会赛场观看比赛和助威。双方还协议朝鲜代表团将于8月17日抵达金海机场。

然而,8月17日,当大批的记者赶往金海机场准备报道时,朝鲜体育代表团乘坐的飞机没有来,据说是出于“技术原因”。

这一结果立即引起韩国舆论的各种猜测。朝鲜平壤广播电台18日一早给了答案。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发表的一份声明指责韩国保守势力于8月15日光复节组织的明显带有反朝色彩的集会。声明表示,朝鲜不得不考虑是否派运动员前往参赛。声明要求韩国政府就此做出正式道歉。

朝鲜方面的此举立即引起韩国方面的巨大反响。韩国总统卢武铉也对此表示了关注,韩方还与朝方进行了高层对话,并表示,希望朝鲜改变决定,派遣体育代表团和啦啦队参加大运会。韩国领导人的努力明显缓和了韩朝之间的紧张气氛,为朝鲜体育代表团最终决定参加大邱世界大运会创造了条件。

昨天下午,朝鲜重新做出了派遣体育代表团参加大邱世界大运会的决定。朝鲜通知大运会组委会,由200人组成的朝鲜体育代表团和由302人组成的啦啦队将于20日上午和下午乘飞机抵达金海机场。

今天上午,朝鲜代表团在朝鲜奥委会委员长、国际奥委会委员张雄率领下,终于到达了金海机场,随后他们入住大运村,朝鲜记者也随即到主新闻中心进行采访活动。下午,302名啦啦队也顺利集体入住大邱北部的大邱银行研修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