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全面启动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教育部部长周济今天在2003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研讨班上宣布,从今年开始,将用5年左右时间,对所有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评估,并形成5年一轮的教学评估制度。

周济强调,在规模扩大的同时,高等学校必须把不断提高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推进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作为“质量工程”的重要内容,既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也是教育行政部门转变职能、强化监督、规范管理的必然要求。今后5年,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通过评估大力推动学校转变教育观念,明确办学思想,加大教育投入,加强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严格教学管理,保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谈到今后5年评估工作的建设目标时,周济指出:第一,建立5年一轮的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评估,全面推进评估工作。今年的本科学校评估正在按年初的计划进行,预计年底完成。高职高专学校的评估工作今年进行试点,明年全面铺开;第二,建立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和发布制度。今年底,教育部将向社会公布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状态数据,并逐步建立和开放数据库网上检索系统,增加高等学校办学的透明度;第三,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立评估中介机构。教育部要继续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对高校教学评估的宏观指导和协调。同时,加快建立评估中介,并不断提高评估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第四,从严治教,强化教学管理,建立和完善高等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和评估制度;第五,进一步完善评估方案,改革评估技术和方法。

教育部决定,今年对48所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水平评估,评估结论将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种。由此,5年一轮的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