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野生麋鹿香火传承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从国家林业局获悉,世界第一头纯野生麋鹿自在江苏省大丰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出生以来,已顺利成活超过5个月,目前生长状况良好。它的出现,结束了全世界300多年来没有野生麋鹿的历史。

据介绍,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的世界第一头纯野生麋鹿,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专门发来贺电,认为“一只纯野生麋鹿的诞生,意味着中国麋鹿种群从真正意义上获得了‘香火传承’”。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英国专家路登博士认为:“麋鹿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还家!”

麋鹿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鹿种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历史上曾大量聚居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多数专家认为,由于过度捕猎及气候条件变化,野生麋鹿于清朝初年在野外绝迹,仅在皇家园林中圈养数百头。

据介绍,江苏大丰麋鹿保护区经过近年“小群”麋鹿野生放养试验,现在已进入“基础群”野生放养阶段,今年年底前野生放养总数将增加到50头左右。目前,保护区内的麋鹿已达648头,17年来增加了15.6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