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公务员制度塑造现代政府形象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1993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国家公务员制度经历了调研准备、试点运行、推行实施、健全完善四个阶段,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政府人事管理工作由适应计划经济体制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跨越,塑造了现代政府的良好形象。

公务员岗位告别“铁饭碗”

10年来,结合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实践,我国制定了与《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相配套的13个暂行规定和13个实施办法,以及一批政策规定、实施细则。这些法规内容涵盖公务员职位分类、考试录用、考核、职务任免、奖励、辞职辞退、培训、职务升降等各个方面,形成了覆盖中央和地方、比较完整且有机联系的公务员制度法规体系。

到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和全国31个省、区、市均实行了公开招考。竞争上岗工作逐步推开,仅2002年竞争上岗的人数就达180115人,占同年晋升人数的59.8%。从1996年至2002年的7年间,全国共有17857名公务员被辞退,有28626人辞职。1998年以来共有6.4万名公务员受到各种行政处分。进入政府工作就是端上“铁饭碗”、可以高枕无忧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

从“论资排辈”到“竞争上岗”

“是国家公务员制度选择了我,成就了我,使我由一个农民成长为副镇长。”陕西省户县甘河镇副镇长李伍民感慨地说。1996年春,29岁的陕西农民李伍民参加了公开招考乡镇公务员的考试,被录用为户县甘河镇的公务员。几年来,他兢兢业业,历任甘河镇司法所副所长、镇党政办副主任兼党委秘书,2001年12月被镇人代会选举为副镇长。

“卷子”代替“条子”,“考官”代替“跑官”,“论资排辈”让位于“竞争上岗”……国家公务员制度的确立和完善保证了政府机关良性运作的生机和活力。

1998年、1999年和2002年,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的徐林先后三次参加竞争上岗,走上了副处长、处长和副司长的岗位。他深深体会到,竞争上岗制度彻底改变了过去的“伯乐选马”,形成了“万马争先”的竞争氛围。而只有通过不断提高自己的行政能力和效率、通过严于律己和勤政廉政,才能在公务员的职业生涯中继续取得进步,更好地履行职责。

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随着国家公务员制度的逐步确立和完善,各级政府由传统“管理型政府”向现代“服务型政府”迈进,公务员工作也由争取“领导满意”转向追求“人民满意”。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努力改进为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公共服务社会化、网络化,总结推广政府服务工作进社区的经验和政府机关“一条龙”服务的经验,努力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在提高行政效能的同时,还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

1996年以来,人事部与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全国政府机关中开展了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教育实践活动,公务员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为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江苏省泰州市信访局“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云泉在处理一场事故中死亡者家属上访事件后了解到,一对老夫妇因独子死于这场事故,贫病交加。他想办法将老两口的户口迁入市区,每月发给最低生活保障费,又就近为其搞了个售货亭。老俩口激动地说:“你们是实实在在为我们办实事的服务员,是我们老百姓看得见、用得上的‘三个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