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领导班子要建成学习型组织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 孙家学 我有话说

知识经济的兴起,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对高校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学习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高校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未来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实现快速发展,高校领导班子任重道远。如何加强高校领导班子的学习,是高校面临的严峻课题。高校领导班子只有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学习,构建学习型领导班子,才能根据形势的变化适时做出各种必要的调整,积极推进教育改革,才能够不断迎接新挑战,承担新使命,解决新课题。

学习型组织起源于美国,产生于20世纪90年代,是指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成员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建立起来的高度融合的、符合人性的、富有团队精神的能持续发展的组织。这种组织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具有高于个人绩效总和的综合绩效。在高校领导班子里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目的在于更大限度地开发班子成员的智慧,激发大家的活力,充分挖掘每个成员的潜在能力,从而不断保持高校领导班子的活力。

高校领导班子要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首先要转变思想,提升理念,树立学习型组织观念。思想观念是人们行动的先导。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这就要求高校领导班子能够顺应新形势,积极转变观念,提升学习理念,树立终身学习思想,“活到老,学到老”,要“真学”,要“常学”,还要“善学”,更要“深学”,才能不断把握时代的发展脉搏,适应高校发展的新形势。树立学习型组织理念,还要正确认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学习型组织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所谓“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就是要把学习当作是工作给以高度重视,同时要把工作当成是不断学习的过程。这一点突破了过去重工作,轻学习的传统认识,既要重视学习,又要重视工作。这样才能达到学习和工作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目的。

高校领导班子要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一定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目前,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学深学透。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在新世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高校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正确把握,认真实践,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高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够紧密结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成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做好高校管理工作,同时通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高校领导班子成员正确处理公与私,个人和集体的关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真正做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动、不为欲所惑,成为立场坚定、政治上成熟的马克思主义者。

高校领导班子要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还要注意研究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学习借鉴国外一流大学的成功建设经验。我国高等教育实现重大突破,高校格局和规模都发生很大变化。特别是“985工程”实施以来,许多高校提出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学目标,使高校面临的国际、国内竞争日趋激烈。高校领导班子要能够根据客观形势,不断研究、分析高等教育出现的新问题、新趋势,注意总结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做出符合高等教育发展的前瞻性决策,把握机遇,使高校获得超常规发展。国内外的办学实践证明,国内外高校的发展是有共同规律的。加强对国外一流大学的成功建设经验的学习和借鉴,对于高校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建设和我国一流大学的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国外一流大学的建设经验表明,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制度作保障。因此,高校在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过程中,还要注意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要按照“一切妨碍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文化发展的做法与规定都要改变,一切影响文化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的三个“一切”要求,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有序推进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实现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规范化、经常化。

高校领导班子要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要注意加强业务知识和现代办公技术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任何事情,都要自身素质过硬。本职业务知识的学习,是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工作效能的前提条件之一。特别是实行干部轮换交流制度以来,换到新的岗位后更要加强学习,才能迅速适应新的工作,推动工作向前发展。此外,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迅猛,办公条件大为改善。熟练使用现代办公技术,提高办公效率,成为衡量高校领导干部基本素质和能力高低的标准之一。在高校办学日益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下,要注意掌握网络技术,运用网络媒体进行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这对于提高各项管理工作的效率,加快高校国际化的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在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过程中,还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我们党八十多年的实践证明,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时刻,就越要加强学习。高校领导班子要清醒地意识到,无论工作多忙、担子多重,都应该从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重视学习型组织建设问题。在组织学习过程中,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驾驭复杂局面的才干,实现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