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术教育对学生探索精神的培养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李海燕 我有话说

在知识经济时代,拥有知识产权就意味着拥有财富,而知识产权来自于知识技术的创新,尤其是知识技术的原始开发和创新。著名的科学家奈斯比特曾经指出:“处于伟大的知识经济时代,我们最要的是创造力”。作为一名美术教师,我认为不仅仅要努力传播美术文化,更重要的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积极参与探索的精神。

一要改变听讲式的教学方式。学生主体的自主作用始终体现在教学全过程,要经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更好”的过程。学生美术自主发展是通过一系列的自主实践活动,具体表现为:自主设计、自主尝试、自主感悟、自主质疑、自主评价。教师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让学生在美术活动中激发动机,形成美术需要,产生内动力,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形成美术自主意识能力与良好的习惯,使学生越学越想学,越学越会学,越学越聪明,越学越富有灵性和独创精神。

二要为学生架设情感的桥梁。美术能给人们美的享受,美术课之所以得到学生喜爱也首先是基于这一点,但是美术课本身并不能自发地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需要我们美术教师在自己与学生之间架起一座感情的桥梁。近些年的教学工作,我感觉美术教师的基本职能是作为一种资源供学生收集而不是信息的传输者。美术学科有自身的特点,那就是没有唯一正确的标准答案,所以我认为教师不应该以仲裁者或裁判员的身份出现在学生的面前,否则我们不但不能为学生架设情感的桥梁,反而会设置一条鸿沟。

三要注重美术活动表现的评价。在美术教学活动中特别要看重学生美术作业的效果,这是一种针对教学结果的静态评价。有的孩子美术技能强,画面效果自然很好,可有的孩子能力弱,画面的效果就差,但是在探索知识的过程中却表现得很好。如果只是看画面的结果评价,那大部分的孩子会觉得自己怎样努力都达不到老师的要求,得不到老师的肯定,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因为得不到肯定而逐渐对美术失去兴趣,甚至产生厌烦的心理。

《美术课程标准》为我们规定了美术课的性质,这就是人文性质。在授课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在课上多向学生介绍美术的人文性质,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探究精神。英国美术史学家贡布希曾说过:“在人类智慧的生命中,我把人文科学看成记忆官能——对人类文化的记忆的官能”。“如果我们失去对过去的记忆,我们便失去了为我们文化提供甚多和实质的维度。”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在课上多渗透一些美术的人文性,就等于为孩子探究精神的发展提供了起跳的平台。

四要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精神。合作学习的方式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将个人的之间的竞争,转化为小组之间的竞争,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有助于因材施教。全班学生的接受程度不同,教师很难照顾到全体,学生相互合作在无形中好的学生会带动能力差的学生,几名同学合作制作一件手工制品,合作画一幅大画,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扬长避短,分工合作,使每一名同学都可以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教师的劳动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但从表面上看又表现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重复,孳生匠气。所以我们应该改变旧的教学模式,真正培养出会学习,会合作的有朝气的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