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亮丽自己的星座

学科带头人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罗仲尤 我有话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正是由于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独特地位,使金融学研究也散发着独有的魅力,让不少专家学者痴迷其中。湖南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胜刚教授就是这样一个痴迷者。

上世纪90年代他从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博士毕业,面临着诸多选择,其中不乏年薪丰厚令人心动的职业,可他却把人生定格在岳麓山下这所古老的学府。近年来,他承担的科研课题经费达70多万元,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9项,出版专著、教材9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近20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他还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及“全国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教育部第四届青年教师奖”。这一刻,他庆幸当初找准了自己的星座,他看到了他的星座在熠熠闪光!

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杨胜刚教授潜心于国际资本流动问题研究,他撰写的论文如《国际资本转移的新趋向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资本外逃与中国的现实选择》、《国际资本流动对中国货币供给的影响与政策分析》,先后发表在《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等权威杂志,并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新华文摘》或摘要或索引,在同行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去年他还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开放条件下资本外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对策研究。杨胜刚认为,金融对中国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随着入世后国际资本流动对我国金融业影响的加大,金融安全便成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首个“桥头堡”。他也很欣赏著名金融学家麦金农的那句话:“发展中国家的金融体制改革犹如在雷区中行进,改革的任何一步都可能是改革的最后一步。”他说,我国一方面大量引进外资,一方面国有资产又通过非正当渠道转移到国外,如何采取有效举措遏制资本外逃很有实际意义。

不过,最让杨胜刚教授引以为豪的还是他对台湾金融及两岸金融合作方面的研究。他的博士论文就在台湾金融发展方面提出了不少新见解,其专著《台湾金融制度变迁与发展研究》被经济学家夏振坤、邱华炳、王冰、林汉川等称为“填补了大陆学者对海峡两岸金融交流与整合缺乏全面系统研究的空白”,特别是1999年他到台湾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后,其研究领域更是涉及台湾存款保障制度、信托业、保险业、农业信用、公营银行民营化等各个方面,堪称祖国大陆最早全面系统研究台湾金融发展问题的学者之一。2001年,由他主持的课题“金融全球化与海峡两岸金融整合研究”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立项资助。今年,由他主持的科研课题“金融开放与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又成为教育部第四届青年教师奖励基金项目,受助经费达30万元。

他说,“苍穹中闪烁的每一颗星星,无论闪亮或暗淡,都有自己的位置和轨迹。只要用勤奋与汗水浇灌,就会为自己的星座投下一道道亮丽的星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