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素质教育与快乐教学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赵伯佳 刘洪平 我有话说

素质教育是根据人的社会发展需要,以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的主体和主动精神,开发人的智慧潜能,形成人的健康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的中心环节,素质教育的实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课堂教学的落实。而课堂中的快乐教学,则是最大限度地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按照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思维规律,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使全体学生在愉快、欢乐的氛围中,主动地去探求知识、理解知识、掌握知识、运用知识,使他们的自身价值得到体现,个性得到发挥,智慧与潜能得到开发。因此说快乐教学正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

求知欲是在智力活动过程中推动儿童自己探求知识并带有感情色彩的一种内心的渴望,它能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愉快的情感,积极的态度。然而求知欲总是在一定的情境中产生的。因此,在导入新课时,我们总是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使学生开始就被一种快乐和谐的气氛所陶冶、感染、鼓励,从而唤起学习的兴趣。

学生积极的思考往往从质疑开始,因此在教学中设制“质疑”这一环节很重要,质疑是学生在对教材的深入理解和探究的基础上的一种求真、求异的思维过程,它蕴含着学生可贵的创新意识,也是学生自主学习精神的升华和外露。

首先要坚持讲读课文前质疑。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有的放矢,省时增效,既有利于对文章重点、难点的突破,也能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还要坚持在讲读课文中质疑。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质疑问难,促进学、思、疑、问、悟的结合,并注意循环往复,不断提高。最后要坚持讲读课文后质疑。在讲读课文后,应留下一段时间让学生再次质疑,鼓励学生从文章的思想内容、布局谋篇乃至教材等方面,提出不同的看法,并询问学生课前、课中所提出的疑问是否得到满意的答案。在教学中加强质疑环节,可以开拓和发展学生的创造思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同时优化了课堂教学的结构,提高了阅读教学的效益。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就是要打破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陈旧教学模式,从学生实际出发,从教材实际出发,选择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能够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的课堂教学结构,把课堂还给学生,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

新时代的学生普遍具有不断探索的求知精神。在教学中不难发现,当老师提出一个难度较大的问题时,学生开始感到茫然,这时一种强烈的求知欲推动他们去思考,使他们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教学实践证明:学习的成功是促使学生再次对学习产生直接兴趣的重要因素,也是学生愿意继续学习的一种动力,能够增强他们的学习的自信心。但是成功的喜悦既不能让学生觉得唾手可得,也不能望尘莫及。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快乐教学就是极大限度地调动起全体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在学习中主动地探索知识,在探索中,尝试到成功的喜悦,使学生在教学实践中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