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分流分层 因材施教

教育时评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周斯民 我有话说

《新加坡的分流教育》颇有启发意义,对照新加坡的经验,应该思考我们的教育还存在哪些问题,应该怎么加以改进?

毋庸讳言,在我们的教育领域计划经济的痕迹仍十分明显,而其思想和理论基础是绝对平均主义。比如电脑派位,就是不科学,不符合客观规律,否认学生与学生、教师与教师、学校与学校之间存在差异的做法。一位重点中学的校长曾对我说,该校初中部电脑派位派来的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学校想在学生入校后进行摸底,按成绩和水平编班,但遭到家长的反对。没办法,只好随机编班,结果学的和不学的,学得好的和学得不好的混在一起,使教学难以开展。其实,这种貌似公平的做法并不公平,它使得一些素质好的学生反而得不到好的教育,这也是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

家长们都想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本来无可非议,但如不顾孩子的实际水平,揠苗助长,结果未必如愿。在这方面,需要家长转变观念,不要盲目地望子成龙,更需要全社会转变观念,不要以能不能上大学、能不能成名成家来看待一个人的成功与否。

理想的教育应该是既有教无类又因材施教,兼顾公平与效益,在保证每个人的受教育权得到实现的同时,在具体的受教育内容和程度上因人而异,通过分流教育和分层次教学,使每个人都得到适合他的才能、特长和兴趣的教育。

希望教育专家们能就上述问题,进行科学的研究,给我们的社会提出较为圆满的解决方案。更希望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能够科学地决策,让我们的教育更符合客观规律,在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受教育权得以实现的基础上,也让更多的人才得到更好的受教育机会,能够脱颖而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