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班主任角色定位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安徽淮北矿业集团公司中学 邵志标 我有话说

人们总爱引用古训来要求教师,“严师出高徒”,是要求教师“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要求教师“博”;“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要求教师“廉”。那么,作为高中阶段的班主任,面对来自家长、学校和社会三个方面的要求,又该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呢?

养成认真完成任务的良好习惯。学校按照整体规划和学期计划,布置的第一项工作,班主任都必须一丝不苟地完成,养成严谨务实的良好习惯。

善于与任课老师合作,使班级工作形成合力。“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对学生的教育与管理,贯穿于每一个环节。班主任应善于与任课老师相处,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班级工作形成合力。

班主任应讲究民主与科学,赏识学生、激励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班级管理必须“严”,但一个军事化的“严”字,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况且,军事化的“严”也有悖于素质教育的总体要求。

班级管理者,必须坚持“民本”思想,讲究民主与科学,认真研究高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将“赏识”与“激励”,付诸班级管理的过程之中。

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尊重家长人格。切忌盛气凌人、板着面孔训斥,以便求得家长的充分理解,进而自觉地参与对孩子的管理。

家长温馨的怀抱,是孩子人生航程中平静的港湾。而班主任仅仅是孩子旅途中的心灵加油站。班主任永远也代替不了家长,班主任的真情呵护永远也代替不了家长殷切的叮咛。因此,与家长“沟通”势在必行。无论家长理解与否,班主任都应勇于承受“压力”,并且化“压力”为“动力”。

教师的工作是孤独的、清贫的,有时甚至是为社会上某些人所不齿的。在“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的某些人心灵深处,你可能是受到蔑视的。班主任必须有豁达的心胸,方能化苦为甜,在长达三年的高中班主任生涯中,坦坦荡荡,永不懈怠,使学生跃马扬鞭、纵横驰骋。

当你一个人蜷缩在办公室里,不辞辛苦地备课、改作业,那字里行间渗透着你青春无悔的汗水和泪水;当你慷慨激昂地立于三尺讲台,那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不就是你最佳“角色”的体现吗?当你收到学生的新春祝福——贺卡、电话、电子邮件,此时此刻,你作为班主任,是否有点光荣而伟大的感觉?

“付出不求回报”,“付出总有回报”,亲爱的高中班主任,这就是你的“角色”!请定位好你的“角色”,今生你必将无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