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教“风景”不该再尴尬

一家之言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周慧虹 我有话说

每到寒假、暑假,笔者所居都市大中专院校一些勤工俭学学生,常常手举家教服务招牌,在街道两旁,一字儿排开,形成一道不变的独特“风景”。每次打他们身边走过,迎着他们一双双热切期盼的目光,我就想,这样的求职,他们的成功率会有多高?他们的人身安全、经济利益能够得到保障与维护吗?如此场景显现出的能算是规范的家教市场吗?那些在推进家教市场规范发展方面有能力、有责任的部门、个人,有谁能像关心自己子女一样,设身处地为这些学生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今年暑假来临,终于,某媒体对此给予关注。他们积极与当地人才市场联系,举办了一场家教供求双方见面洽谈会。我在赞叹媒体富于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不禁又想,仅仅一场洽谈会,能够使家教供求双方就此满意吗?还有没有更好的措施值得推广呢?

无独有偶。近日看到消息,郑州一社区与高校联手,兴办“家教超市”。在这种类似于小型招聘会的“家教超市”现场,大学生与招聘家教的家长实现了无障碍沟通;并且,他们双方的行为,还有彼此签订的聘请协议来约束。尽管每谈成功一家,社区服务中心要向双方各收取5元钱的手续费,仍然好评如潮,“超市”人头攒动。如此举措,若能坚持搞下去,并且在规范性方面再不断加以完善,无疑会促成多赢结局。

看来,促进家教市场的规范和发展,使莘莘学子与望子成龙的家长形成良性互动,社会各界正积极参与,探索、改进。但愿今后,那些想做家教的学生不用再举牌站街推销自己,那些想给自己孩子找个合适家教的家长,也不必再为此犯难。如若我曾经的疑虑,皆能化作一个个满意答案,对学生、社会来说,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