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世纪新阶段解放思想的强大理论武器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沈北海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历史地位的科学概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而且是思想解放的强大理论武器。

推动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

今年四月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作出决定:在全区开展一场规模空前的解放思想再讨论。这个决定在区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有人高声叫好,认为这是抓住了广西改革发展的关键,是一个正确的决策;也有人提出异议,认为解放思想年年讲,广西的关键问题是基础差、资金人才缺乏。然而,随着解放思想再讨论的深入发展,广大干部群众的认识越来越趋于一致,解放思想再讨论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是十分必要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践在不断发展,时代在不断变化,社会在不断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必须随之变化发展。这样,人们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如果人们的思想观念不能随着实践、时代和社会的进步发展而进步发展,就会成为实践、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障碍。重视解放思想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的形成,就凝聚了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的心血。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解放思想一直是引领社会进步的伟大旗帜。20世纪70年代末,在“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中国面临着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于1978年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成为引发真理标准大讨论,冲破“两个凡是”的禁锢,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邓小平1992年的南方谈话,提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三个有利于”标准,促成了又一次思想大解放和经济社会大发展。在面向21世纪国际局势、国内发展和党的历史方位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立足于新的实践,回答新的问题,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与时俱进的要求,把解放思想推向了新的阶段和新的高度。历史经验证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每一次思想大解放,都极大地推动了党的建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飞速发展。在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解放思想的任务也很重。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崭新的思想风貌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为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坚持与时俱进,立足“三个解放”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抓住了这个精髓,就抓住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最重要的是要根据实践的要求,以更宽广的眼界去审视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促进新发展。在当前,就是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三个解放”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就必须做到“三个解放”,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准确地把握时代特点和国情特点,积极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在解决新问题中把解放思想引向深入

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在于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国际国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我们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适应新变化,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解放思想只有在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中才能达到目的,也只有在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中才能引向深入。

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把解放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对广西来说有着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从广西目前的情况看,经过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和建设,各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就,已驶上发展的快车道。但是,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还不富裕,这是广西最大的难题,也是广西最大的实际。从制约广西发展的“瓶颈”问题来看,突出表现为对外开放程度和水平不高,非公有制经济比重小,工业化城镇化程度低,思想不够解放。其中思想不够解放又是制约广西加快发展的深层原因。当前广西的一些干部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缺乏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缺乏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小富即安、小进则止。思想观念上的落后严重阻碍了广西的加快发展。在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自治区党委意识到,广西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针对这个现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大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正是基于对解决广西发展的实际问题迫切性的深刻认识,自治区党委作出了在全区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活动的决定。经过三个多月的讨论,已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发展问题上认识进一步提高,思想进一步统一;发展的思路更加明确,信心更足,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高;对外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取得了新的突破。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71亿元,同比增长9.5%;财政收入完成159.82亿元,同比增长1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0亿元,同比增长25%,全区正在或即将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达213个,投资额达936亿元,创“九五”以来同期最高增速。同时,在解放思想再讨论中出台了《关于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决定》等四个重要文件,为广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实践表明,广西开展的解放思想再讨论,是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新举措、新方式、新成效。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