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让“水、泥”为民造福

共商国是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杰 我有话说

将“水、泥”变废为宝,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先说水吧,水是循环性资源,要努力搞好水环境的恢复,包括自然循环和人工循环。水在全球的陆海空大循环中就能得到净化,循环不止,往复不断地满足地球的需要,维护全球的生态环境。水可以人工净化,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处理城市废水,从而使水得到净化和再生,建立健康的水的社会循环,是水环境恢复的基础。

根据北京市的水污染状况和水环境恢复原理,我提出4点想法:首先要节制用水。北京是缺水地区,北京人均用水量仅为300立方,是全国人均用水量的1/8,是世界人均用水量的1/30。另外,用多少水就会产生多少污水,污水处理的费用就会升高,发达国家的污水处理率占到GDP总产值的2—3%,这对我国更是重负。我们更要节制用水,就是大江边的人也要节制用水。节约用水的出发点是从经济、哲学、道德上考虑,节制用水是实现水的社会循环与自然循环的协调发展。

对污水要深度处理和有效利用。污水是宝贵的淡水资源,要让污水再生回用,途径就是污水深度处理。以日本为例,东京湾沿岸川崎横滨污水处理将近90%-100%。北京市现在的污水处理率是42%,到2010年处理率达到90%,以后预计每年处理污水10.3万吨。深度处理的水叫再生水,可以用到城市的河湖,改善河湖的水环境。又可用于工业,工业冷却水占工业用水量的84%,用再生水做冷却水一举多得。再如,积极发展节水农业,严格控制上游的污染,保护生态用水,农田、绿地的灌溉也可用再生水。还有,再生水还可用在大楼小区的净化设施回用系统,形成城市的第二供水系统。与自来水比,再生水的工程投资低,是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必由之路。据测算,到2010年我们每年可以生产再生水10亿立方米,规划区是6.3亿立方米,污水再生回用率可达50%以上,相当于每天少用自来水170万吨,同时每天还减少150万吨的污水排放量。

再说“泥”,关于污泥处理问题:若将污泥投海会破坏海洋的生态环境。要是填埋又会污染地下水资源,且可供填埋的土地越来越少。如果焚烧也不理想,要花费大量的盐料和基建费用。同时,焚烧产生的二恶英还会造成空气污染。最好的办法是将污泥排回农田,用做肥料。污泥用做肥料要比农家肥的效果好,还遵循了物质循环规律。虽然也有人反对污泥回农田,比如污泥中的重金属问题等,但是这些具体问题都可以科技攻关来解决。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把一半以上的污泥返回农田作肥料,北京近郊有六万公顷农田,需要农家肥270万吨,而农民自己只能解决70万吨,剩下200万吨可以用污泥替代,污泥的肥份要比农家肥高,还取代了用化肥带来的环境污染。

再有,农业面污染控制与城市点污染控制都很重要,北京市近郊生畜养殖业排放有机物污染,是全市工业废水排放有机物污染总量的3倍。农业污染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污染源。因此,要对面污染采取措施:对养殖业的污水必须处理,再综合利用,鼓励用污泥生物肥料和有机肥料。到2010年,北京市有机肥比例要达到7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