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件提案催生“双百万”工程

提案追踪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任生心 我有话说

七月流火的季节,记者在京津北生态屏障之一的内蒙古大青山生态基地看到,经过三年努力,大青山已绿化了50万亩坡地,呈现出层层新绿,从这里到乌兰察布盟、锡林格勒盟、呼伦贝尔和科尔沁大草原,有的地方再现了“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迷人景象。海外赤子报国林、巾帼世纪林等许许多多公益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尤其是四子王旗的“农工世纪林(草)”工程,目前已投资18万元,种植林草12000多亩,规划到2005年完成种植17500亩……

“百万家企事业单位共植百万亩世纪林绿色希望工程”,即“双百万”工程的起因要从20世纪90年代说起。1991年至1998年,我国北方出现沙尘暴85次,平均年出现10次以上。特别是2000年以来,北京、天津等地区连续发生了13次扬沙和沙尘暴天气。每当沙尘袭来,遮天蔽日,几乎遍及内蒙古,直逼京津及周边地区,甚至越过黄河、长江,对“三北”地区及全国的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2000年1月,为了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在恢复生态、参与西部大开发方面尽一把力,农工党内蒙古区委向内蒙古区政协提交了《实施百万家企事业单位共植百万亩世纪林绿色希望工程》的提案,内蒙古区人大副主任、农工党内蒙古区委主委陈瑞清撰写了《沙尘暴的警告》,建议启动治理距北京250公里,以浑善达克沙地为主的京津北风沙源工程。

2000年5月,中央领导同志视察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时指示,要加快构筑京津周边的生态屏障。农工党内蒙古区委抓住机遇,联合内蒙古区人大环资委、区党委宣传部、区团委、林业厅等19个厅局单位发起实施“双百万工程”的倡议,并成立了组委会。为筹资金,内蒙古农工党各级组织号召同志们交一次特殊党费;各级工会号召会员交一次特殊会费;各级妇联也发出倡议……一时间在辽阔的内蒙古大地上刮起了参与营建“绿色生态屏障”的狂飙。

截至目前,“双百万”工程共募集资金、投劳拆资4500万元,植林草60多万亩。尤其突出的是,由内蒙古团委承建的大青山冲击扇2000亩、山体8000亩的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通过社会总动员,目前已建成1000多亩沙棘等灌木、86万多株松柏、果树和6000平米露天游泳池、1.5公里越野卡丁车赛场和150多亩的青少年生态广场等。专家考察后评价说,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生态园,是“双百万”工程的对外窗口、示范基地、精品工程。

“双百万工程”组委会主任陈瑞清说,“双百万工程”自2000年开始,分规划设计、募集基金;创建优质示范工程;全面展开、扩展骨干工程范围和工程收尾、质量验收4个阶段实施。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沙漠增绿、林草增值、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国家增税”。“双百万”京津北绿色屏障工程坚持自愿原则,以捐5元植1棵树、200元治理1亩沙地、捐5万元打1眼机电井的标准向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和民众募捐,并建立了基金。这一基金统一纳入内蒙古“绿色希望工程基金”。要进一步破解筹措资金的难题,就要做到实施“双百万”工程与国家实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相结合,与围栏封育、自然恢复相结合,与义务植树造林相结合,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与农村牧区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增加农牧民收入相结合,与捐款引资相结合,与龙头企业带动相结合,与挖掘内部潜力相结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