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对农村养殖业粪便治理

建言献策
2003-08-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工业污染治理步伐的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状况也日益突出,其中畜禽养殖业粪便对各水域氨氮和总磷的占有率分别达到80%和95%。90%以上畜禽养殖业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大量畜禽粪便、污水未经处理直接进入水体,使饮用水源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邯郸市民建会员王明升提出:

应将畜禽粪便与农作物秸秆通过沼气池转化为沼气和有机肥,进行资源化利用。对一些暂无沼气池等处理设施的村户,要实行粪便干湿分离的方法进行无害化处理,使干粪便通过堆积自然发酵后用作肥料,清扫圈舍的污水和粪便经蓄粪池存放处理后向农田排放。要从源头减少污染,可实行雨水和污水分离。对新建的养殖场选址时,必须远离饮用水源200米以外。(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